立會最快下周商特權法 田北辰:政府顯嚴辦可減壓

[2018.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今日向政府提交勘察沙中線紅磡站月台的方案,而立法會最快於10月24日討論由泛民毛孟靜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紅磡站月台工程事件。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表示,建制派在沙中線工程事件上,要面對選民壓力,指由今天到24日,有大約10天時間供政府考慮如何向公眾回應及交代勘察安排,若政府能顯示嚴謹處理事件,給予公眾信心,便能游說建制派不支持用特權法調查,也可為建制派減壓。

陳淑莊:縱開鑿仍需特權法查

公民黨陳淑莊則稱,就算政府提出鑿開月台石屎,仍有需要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始末。她又指開鑿石屎必須嚴謹處理,過程要錄影拍攝搜證,政府要檢測港鐵是鑿開安全無事的位置,還是勘察有嫌疑的位置,因為港鐵曾提交兩份不同的月台工程圖則。她亦說,政府應將港鐵的回覆及政府的報告全面公開,增加透明度。

民建聯周浩鼎表示,該黨至今尚未討論取態,要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他表示沙中線工程問題動搖社會信心,期望政府在鑿開石屎牆的同時,亦能清楚交代問題的來龍去脈,日後做好監督。周又指刑事責任的追究同樣重要,若鑿牆期間有任何重大發現,可能有助於刑事調查,便應追究責任。

港鐵消息:倘查必阻進度

港鐵消息人士則稱,建制派有給予港鐵壓力,要求港鐵盡快交代如何善後,也期望政府盡快就勘察安排做決定。消息人士指出,如果立法會通過特權法調查事件,必定會阻礙沙中線工程進度,因為預料涉事工程人員都要忙於應付立法會傳召,以及向立法會提供資料。

更多港聞
港鐵總建築師評西九站:設計太複雜 應讓旅客放鬆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上月啟用,偌大的車站以白色為主調,港鐵亦有添置藝術品,為車站帶來色彩。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Andrew Mead,小... 詳情
大病康復「不倒騎士」單車節享受新生
【明報專訊】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5000多名參加者中,有癌症康復者組織「不倒騎士」成員及接受過器官移植的年輕女生,他們有...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超過5400名車手參與8項賽事,人數創歷年新高。最早舉行的50公里組... 詳情
山竹遺禍 地質公園滿佈膠粒 10米高六角柱石陣受災 漁護署:正安排清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大量塑膠垃圾湧現,甚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亦不能倖免。有巿民拍到大量塑膠粒被海浪及強風... 詳情
連樹塌牆大角嘴唐樓  附近大廈天台植物生破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大角嘴道199號一幢唐樓天台頂層有外牆倒塌,有巿民拍到相關情?並廣泛流傳。片中可見涉事唐樓天台有一棵大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