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總建築師評西九站:設計太複雜 應讓旅客放鬆

[2018.10.15] 發表
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認為,現時高鐵車站建築感覺太複雜,認為應更簡單讓旅客長途跋涉到站後可放鬆一點,但指不同建築師有不同建築風格。(曾憲宗攝)
由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院長邱志傑創作的《香港文化地圖》,把香港電影、美食、音樂等文化製成概念地圖,放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綠化牆上。港鐵高級工程建築師鄭玨慧稱,有要求創作人邱志傑在作品上的文字要以中英對照,並使用繁體中文,以符合香港的文化。(賴俊傑攝)
文若德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上月啟用,偌大的車站以白色為主調,港鐵亦有添置藝術品,為車站帶來色彩。港鐵總建築師文若德(Andrew Mead,小圖)認為車站建築感覺太複雜,認為應更簡單讓旅客長途跋涉到站後可放鬆一點。

指抵港大堂位置「更像說再見」

文若德5年前開始在港鐵擔任總建築師,當時西九龍站的建築設計早由建築設計所Aedas完成。問到對高鐵站設計的看法,他說個人感覺西九龍站是一個太繁忙複雜的設計,「看看四周有多少東西,看看天花(just see how much is going on, look at the ceiling)」,又指如由他設計會讓車站看起來較為平和(calm it down a bit)。文若德舉例說,機場的建築和空間設計相對較簡單,認為旅客初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已會有壓力,建築上應讓他們放鬆。若由他設計,不會把抵港大堂放於現時位置,因現時抵港大堂的等候空間「更像是與旅客說再見」,而非歡迎他們到港。不過,他強調「不同設計師有不同的想法」,各有喜好。

西九龍站其中一個特色為採用4000多塊形狀不一的玻璃組成大型玻璃幕牆。被問到每塊玻璃尺寸不一會否難以維修,文若德指玻璃在颱風時確有可能被樹枝或其他硬物打破,但所有玻璃尺寸都已記錄在電腦,製作新玻璃問題不大。面對車站大量人流,文若德表示,每天有多少班車以及載客量是能夠預知的數字,設計車站時亦有考慮,相信西九龍站能承載所有旅客。

稱幕牆所有玻璃已記錄 維修不難

港鐵亦為車站添置6組藝術裝置,令白色為主調的空間加添色彩,惟港鐵未有透露造價,只稱已計算在整個高鐵站建造費用中。其中一件為本地藝術家白雙全的「邊界上的海平線/邊界上的沉思」,現放置於西九龍站與柯士甸站連結的出口,作品希望透過拍攝香港的海上邊界,探討香港邊境問題。因「一地兩檢」爭議,邊界似乎是一個較敏感的題材,文若德說未有因而受壓不放置此藝術品,認為不應因敏感而不提,指出西九龍站事實上是香港邊界之一,與作品呼應。

明報記者 鍾妍

更多港聞
大病康復「不倒騎士」單車節享受新生
【明報專訊】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5000多名參加者中,有癌症康復者組織「不倒騎士」成員及接受過器官移植的年輕女生,他們有...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超過5400名車手參與8項賽事,人數創歷年新高。最早舉行的50公里組... 詳情
山竹遺禍 地質公園滿佈膠粒 10米高六角柱石陣受災 漁護署:正安排清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大量塑膠垃圾湧現,甚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亦不能倖免。有巿民拍到大量塑膠粒被海浪及強風... 詳情
連樹塌牆大角嘴唐樓  附近大廈天台植物生破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大角嘴道199號一幢唐樓天台頂層有外牆倒塌,有巿民拍到相關情?並廣泛流傳。片中可見涉事唐樓天台有一棵大樹... 詳情
碩士視障者求職 勞處轉介派傳單
【明報專訊】中大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項視障人士就業研究發現,持有專上學位或以上高學歷視障受訪者,入息中位數1.2萬元,僅較整體視障受訪者多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