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康復「不倒騎士」單車節享受新生

[2018.10.15] 發表
癌症康復者組織「不倒騎士」鼓勵同路人騎單車,昨日組織共有23名參賽者。挑戰30公里賽事的成員在衝線一刻十分興奮,他們是3個月前才決定參賽;血癌康復者盧先生(右二)認為,「其實患病就如大家傷風感冒,堅持面對就會成功,最重要堅持別放棄」。(賴俊傑攝)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連同器官移植者及捐贈者合共20多人,組隊參與30公里賽事,其中包括6年前接受心臟移植的林言臻(左一),曾在手術後無法站立的她,沒有想過能完成賽事,「好感動,有一刻想哭 ,全程不停騎」。(馮凱鍵攝)
50公里組參加者需在凌晨5時許於尖沙嘴分段出發,即使車手去到汀九橋(圖)時,天色仍未全亮。有車手認為在參加者眾多的情?下分段出發,不失為一個避免混亂的好方法。(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昨日舉行,5000多名參加者中,有癌症康復者組織「不倒騎士」成員及接受過器官移植的年輕女生,他們有人熱愛單車,有人是初學者,但他們都相信,癌症康復者或接受過器官移植的人,都能騎出他們精彩的道路。

單車發燒友訓練數月重拾實力

「不倒騎士」是一個召集癌症康復者共同騎單車的組織,今次有23名成員參賽,其中9名更挑戰50公里。61歲的「亞黃」挑戰30公里,他去年確診鼻咽癌,經電療後已康復,只需定期覆診。病前熱愛騎單車的亞黃說︰「生病後變得情緒低落せ消沉,就沒有再踩。」他於治療期間透過社交媒體得知組織,加入後經其他癌友的鼓勵及分享,找回自己的人生樂趣。

加入初期,亞黃並沒有直接參加組織所舉辦的騎車活動,只在旁觀察,但他笑言後來「忍不住」,故今年年中騎回單車,短短幾個月的訓練已經讓他重拾當年的實力。連隊友都紛紛笑指亞黃謙虛,其實騎得最快。

淋巴癌手力小 骨髓移植抵抗力差

召集人謝綺淮表示,癌友因病歷不同也會遇到各自的困難,如患淋巴癌手部力量較小,剛做完骨髓移植的抵抗力較差,不能太過急進。故她常提醒成員不要與別人比較,因比較愈多只會愈害怕,就如同病人有時接觸太多病情資訊會害怕一樣,只希望成員享受過程。她十分感恩全體參賽者都安全抵達。

換心臥?肌萎 康復游泳騎車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也組隊20多人參與30公里賽事,其中19歲的林言臻6年前感冒入院,發現是急性心肌炎,幸得捐贈者捐贈換心,年輕的她臥H一段時間後肌肉萎縮,無法站立。決定停學一年做復康訓練,終在康復2年後開始做運動游泳。從未試過騎長路程單車的言臻稱,全程沒有休息過,笑指「害怕要乘車回終點,抵達終點時好感動,更有一刻想哭」。

接受移植也可做劇烈運動

和言臻共同參加比賽的除了基金會創辦人何繼良、前港隊單車代表張富肇、醫護界人士せ器官移植者及捐贈者外,也有一名17歲少女蘇子玲。子玲出生時確診患有先天性膽管閉塞,接受過2次通膽管手術但不成功,在7個月大時獲母親捐活肝得以維持生命。她在參加世界移植運動會時認識隨團醫生何繼良,對方邀請她參加單車節時毫不猶豫就答應,因為她希望幫助推廣器官捐贈。基金會創辦人何繼良指出,兩名女參賽者的例子告訴大家,病人接受移植後,仍可如常人般劇烈運動。

更多港聞
山竹遺禍 地質公園滿佈膠粒 10米高六角柱石陣受災 漁護署:正安排清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大量塑膠垃圾湧現,甚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亦不能倖免。有巿民拍到大量塑膠粒被海浪及強風... 詳情
連樹塌牆大角嘴唐樓  附近大廈天台植物生破牆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下,大角嘴道199號一幢唐樓天台頂層有外牆倒塌,有巿民拍到相關情?並廣泛流傳。片中可見涉事唐樓天台有一棵大樹... 詳情
碩士視障者求職 勞處轉介派傳單
【明報專訊】中大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項視障人士就業研究發現,持有專上學位或以上高學歷視障受訪者,入息中位數1.2萬元,僅較整體視障受訪者多1... 詳情
天降腐液濺入屋  睡婦灼臉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日在屯門良景h寓所睡覺時,突然被窗外濺入的液體灼傷上半身,隨即}洗及報警求助。救護員接報到場,初步相信她遭懷疑腐蝕性輕... 詳情
【明報專訊】曾明言不支持港獨的工黨劉小麗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決定引起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若年少時支持港獨,是否代表改變立場也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