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團體籲政府增開支 紓貧富懸殊

[2018.10.15] 發表
樂施會指出2016年香港的堅尼系數為0.539,是45年來新高。圖為樂施會設計的卡通角色「公平咩」,以諷刺貧富階層的不公平待遇,教育公眾思考「不公平」的影響。
(圖6)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樂施會2018年9月公布《香港不平等報告》,以統計處數據分析,指出最富裕一成住戶及最貧窮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相差近44倍。組織建議,政府未來要加大公共服務開支,以及考慮改革稅制。

貧富差距擴大至44倍

報告指出,在2006年至2016年間,最貧窮的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上升14%,由2250元增至2560元,然而最富裕的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則上升47%,由76,250元增至112,400元。兩者差距更由2006年的34倍擴大至44倍。換言之,香港最貧窮的一成家庭要工作約3.7年,才等於最富裕的一成家庭的一個月入息。

樂施會提出港府過去10年累積超過6900億元盈餘,但2018/19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政府經常開支佔生產總值的比例只有14.4%,比SARS時期2003/04年度的15.7%還低,而港府投放在最能惠及貧窮人口的醫療壎矷B社會福利等開支亦遠遠落後日本、韓國、加拿大等發達地區。

倡增公共服務開支 改革稅制

組織指如政府不從根本制度收窄貧富差距,社會將進一步撕裂和瓦解,未來將有更多人陷入貧窮。報告建議政府應大幅增加公共服務開支,並積極改革稅制,包括提高利得稅和打擊企業避稅等,增加收入,應付貧富懸殊問題及未來人口老化等挑戰。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堅尼系數(見表)

港堅尼系數高 政府:未計稅及福利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在網誌回應,若要評價政府政策影響,應看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香港2016年經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為0.473,若只計從事經濟活動住戶,除稅後及福利轉移後住戶收入為0.422。他指有評論將香港稅前及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與其他地區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比較,這是不公平的,而且他認為各地稅制及普查資料制度不同,難以比較。不過,羅致光亦認同香港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達0.473,收入不均情G十分嚴重。

.2012至2016年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圖)

◆貧富懸殊(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數據,描述香港貧窮情G的趨勢。

解題

.題為資料分析題,利用「2012年至2016年貧窮人口及貧窮率」的圖表作答。圖表的重點在政策介入前後與貧窮人口的關係。同學可先描述整體貧窮人口改變情?,再比較政策介入前後對貧窮人口的影響

.留意圖表單位,人口以萬計,如2016年貧窮人口在政策介入前為135.2萬

答題示意圖(圖6)

◆延伸回應題

(2) 評估香港政府解決貧富懸殊問題時,可能遇到的兩項挑戰。

解題

.先分析香港政府為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可能會推行的政策,再分析其挑戰(即困難)及帶來的影響。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香港政府、貧富懸殊(圖)

顧問老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36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中國反污染之戰
【明報專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環境保護事業逐漸起步,城鄉居民生活環境持續改善。特別是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以來,中共總書記... 詳情
專題故事﹕未有香港 先有薄扶林村
【明報專訊】香港1841年開埠成為貿易港,而港島的薄扶林村1819年已有歷史文獻記載,所以薄扶林村民有「未有香港,先有薄扶林村」的說法。該村... 詳情
Road to 5**﹕Container housing in Hong Kong
【明報專訊】◆Source A Our subdivided flats are all leased out. Wanna try ... 詳情
時事你點睇﹕香港應否把同性婚姻合法化?
【明報專訊】背景資料 現時香港的法律及多項政策以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為基礎制定,並不承認同性婚姻。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1日(中) 中國成功太空種菜 中國科學院公布,科研人員成功通過地面遙控,監控在太空站「天宮二號」上培養箱的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