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青年曾撐港獨改立場後能否從政 林鄭:入政府工作可證不再挺港獨

[2018.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曾明言不支持港獨的工黨劉小麗日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決定引起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若年少時支持港獨,是否代表改變立場也不能從政,她回應稱選舉主任會視乎證據而定,舉例若加入政府工作後再從政「證據便很明顯」,有泛民質疑其說法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林太又稱就《基本法》23條立法屬憲制責任,惟目前未有時間表,會審時度勢、找正面方法落實。

昨日出席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被問到若有年輕人曾支持港獨,長大後因認為港獨不可行而改立場,是否仍不能參選時,林鄭月娥強調選舉主任會留意其言行,並按證據而定,她舉例若有關的人大學畢業後,入政府工作一段時間再從政,「這樣證據就很明顯」。主持人追問其說法是否代表若有關的人加入建制派便可參選,林太澄清「並沒有這樣說過」,只是舉例說明選舉主任在某些情?下要看證據。

劉小麗批林鄭巧言令色

至於有指「自決」或只是生活上的自決,不代表支持港獨,林太則稱要視乎什麼情?下採用「自決」二字、令人信納並非指向「港獨」。

對於林太說法,劉小麗批評對方「巧言令色」、「不負責任」,質疑要加入政府必然有品格審查,「就是向政府下跪的人」。她說法官區慶祥曾在判辭表明,應視乎參選人在提名期時的言行,惟現時已非看政綱決定取消資格與否,「已經不是講道理」。

黃之鋒:違公僕政治中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林太稱若加入政府工作或能參選的說法,可謂完全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並舉例即使像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年初曾參選立法會新東補選被拒的劉鬖J,公開宣稱改變政治立場,最終卻仍無法參選,認為這種「招安、收編」策略不會奏效。

稱23條不能長期不做

另外,林太在節目中表示,香港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雖然回歸21年來香港未有好時機落實,但不能長期不做。她強調現時尚未有立法時間表,政府內部亦未啟動有關研究,但她會審時度勢,找正面方法落實。她又自言能成為特首是很大的榮譽,亦是其公務生涯最後一個任務,故在憲制反港獨、抑或民生開拓經濟等方面均絕不迴避。

更多港聞
超聲波物理治療 紓產婦乳脹苦
【明報專訊】對不少產婦來說,最痛的當然是生產的一瞬間,除此以外,乳房脹痛大概是第二折磨的事。剛誕下第一胎的洪女士,出院回家後開始有乳脹,嚴重... 詳情
港大免疫治療醫肝癌  存活期多8個月
【明報專訊】人體免疫系統理應可消滅癌細胞,惟體內「煞車機制」一旦被激活,會令免疫細胞無法辨認癌細胞,猶如「武功盡廢」。今年奪得諾貝爾醫學獎的... 詳情
被罰第二面黃牌  業餘球員打球證逃逸
【明報專訊】本地業餘足球聯賽發生球證被打事件。一名球證昨午執法期間,向一名球員出示第二面黃牌,被對方拳打及推跌,球證後腦?地一度感暈眩,送院... 詳情
便攜泳姿分析器 助游得更快  記錄力度連貫度  改善動作
【明報專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女子100米背泳決賽,中國選手傅園慧,拼盡奪得一面銅牌,她刷新全國紀錄後曾表示自己已經用了「洪荒之力」... 詳情
【明報專訊】Platysens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昌銳透露,該公司早前透過科技園的「企業飛躍計劃」(LEAP)穿針引線,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