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攜泳姿分析器 助游得更快 記錄力度連貫度 改善動作

[2018.10.15] 發表
Platysens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昌銳

【明報專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女子100米背泳決賽,中國選手傅園慧,拼盡奪得一面銅牌,她刷新全國紀錄後曾表示自己已經用了「洪荒之力」。游泳快慢,體能固然是因素,但泳姿有無缺點亦不可忽視,這也是一般人和頂尖泳手的主要分別。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出泳姿分析及改良儀器,佩戴方式彈性及多元化,公司預料泳會和學校泳隊對這產品會有不少需求。

研發因感無客觀方法分析泳姿

Platysens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昌銳表示,之所以萌生研發泳姿分析及改良儀器的念頭,是因為泳姿好的人和泳姿不好的人游泳速度可相差很遠,但以往很難有方式客觀地記錄和表達優秀泳手和其他人的泳姿的分別,即使一般游泳教練也未必能夠令普通人明白。該公司2015年已開始研發泳姿分析及改良儀器SEAL,首批原型在當年已找了大約100人試用。後來因要集中資源和精神先推出設計難度相對較低的「游泳監察儀」Marlin(具有計算時間、距離、導航及語音即時通報等功能),所以一度暫停SEAL的研發,至去年才完全恢復,並重新找人試用。

彈性佩戴 可測四肢動作

黃昌銳表示,因應SEAL的功能和用途,它需內置動作感應器和力度感應器,外殼亦要完全密封,並採無線方式充電。除此之外,其研發還有更加困難的地方:首先,SEAL要偵測及分析用戶的泳姿,還要支援多種泳式,其演算法的設計就已經相當複雜,需要很多測試;此外,這個儀器究竟應該如何佩戴、佩戴在什麼位置,才能準確量度而又不妨礙正常游泳,也要不少心思設計。

最初,他們將SEAL設計成戒指形,可戴在雙手手指,以分析手掌的划水動作(角度、深度、力度等)。但這設計的缺點是無法戴在腳上,以分析雙腿的動作。後來,他們再修改成現在的扁平形狀,加上一些橡筋繩,令它既可戴在手掌心,也可以戴在腳面,甚至戴在手肘都可以。再配合經過改良的演算法,令SEAL既可分析用戶手部動作,也可分析腿部動作,用途更廣泛,使用起來更具彈性。

免昂貴水中攝錄 泳姿分析平民化

現時這個設計還可做到「豐儉由人」,對泳姿要求極高的用戶,可一次過購買4個SEAL,同時戴在雙手和雙腳,以同時分析四肢的動作。想節省一些的用戶,可只買兩個SEAL,每次使用時,只戴在雙手,或者只戴在雙腳。若用戶覺得雙手和雙腳的動作和力度十分對稱,甚至可以將兩個SEAL分別戴在一隻手和一隻腳。

以往若要精確記錄一個人的泳姿,通常都是倚賴水中攝錄,同時從側面和正前方拍攝游泳姿勢,然後將影片交給教練觀看和分析,由後者判斷他的泳姿有什麼不妥、應如何改良等等。但很明顯,這種做法的成本相當高,往往只有參加國際賽的頂尖泳手,才可享用這種服務。現在只要借助SEAL及其專屬手機App,一般學校泳隊和業餘泳會也可記錄其隊員的泳姿,交給教練過目和分析,同時亦可將隊內隊外的優秀泳手的泳姿客觀及數據化地表達出來,分享給其他隊員參考。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清理麥理浩徑「山竹」遺物 駐軍做義工 制服有惑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破壞鱄輕鉿n多地方,上周六(前日)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同中資機構,組織600幾人儭q工... 詳情
之鋒父子檔 參選海怡業委會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住鰜n區海怡半島前後足足14年,近兩年擔任當區社區幹事。黃之鋒爸爸、本身係海怡業主龠幫隆,近日就參選海怡業... 詳情
陳健民11月講座 「告別中大」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之一、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KM)下年60歲,但由於佔中案,佢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到考慮提早退休,當時未有交代會教到... 詳情
女公務員飯堂遇羅致光 成功爭取率先延產假
【明報專訊】講鼲搹h年,香港產假終於有機會同國際勞工組織麉媊頃郱с遙禲A延長至14周,鬗W周三《施政報告》公布當日,公務員仲率先受惠。勞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