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延誤車禍堵路 將軍澳淪「孤島」 人口膨脹未止 區議員斥交通配套滯後

[2018.10.17] 發表
乘將軍澳線到港島的市民,若要前往中環方向,要在北角站轉車。不少市民見鐵路服務受阻,出站轉乘巴士或電車,英皇道等候電車的人龍一度佔據行車路旁。(張先生提供)
將軍澳線昨早亦出現故障,調景嶺站外擠滿欲乘車的市民。(網民Paul Wong攝)
屬於港島東醫院聯網的貨車在將軍澳隧道公路落斜時失控撞壆,有燈柱被撞斷攔路,引致交通癱瘓。(網上圖片)
有港島區市民到西灣河碼頭轉乘渡輪過海到觀塘或鯉魚門三家村,過百人的人龍一度排至嘉亨灣巴士總站。(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港鐵昨早4線齊故障,將軍澳隧道公路又接連發生兩宗交通意外,令將軍澳對外交通幾近癱瘓,有當區居民形容將軍澳頓成「孤島」。有將軍澳居民早上9時許出門,進入寶琳站後花了兩小時才返到尖沙嘴辦公地點。有區議員稱,多年來將軍澳對外交通已「突破臨界點」,但政府交通配套改善進度追不上人口增長,「姍姍來遲」的將軍澳藍田隧道料2021年才通車,批評遠水不能救近火。

港鐵4站車程1.5小時 「郁黻梟鵅v

港鐵昨提及受另外3線信號故障影響,將軍澳線昨早列車班次亦要調整,來回北角至寶琳一度要10分鐘一班,行車時間預計多25分鐘,但不少將軍澳居民表示,昨晨不少人從將軍澳出發到巿區,花上1至2小時車程,有人由將軍澳站到北角站,僅4個站車程便花了近1.5小時。

「開鐵路削巴士 倘故障無選擇」

市民葉先生說昨早9時半從寶琳出發到尖沙嘴上班,早上9時50分登上港鐵列車,10分鐘後開車,但開車後「郁黻梟鵅v,15分鐘才到達下一站坑口,11時20分才「龜速」到達北角,至12時正回到公司,花了2.5小時,而平日只需45分鐘。他批評政府每有新鐵路路線開通便大削巴士班次,一旦鐵路故障,巿民便沒有其他交通工具選擇。

兩宗撞車 將軍澳隧道被堵

在將軍澳線服務受阻之際,昨早10時許,一輛屬醫管局的貨車沿將軍澳隧道公路出九龍,落斜時失控撞壆,有燈柱被撞斷攔路,碎片擊中一輛貨車及一輛的士,隧道公路往將軍澳方向一度要全線封閉,往九龍方向亦封剩慢線。至早上11時許,往九龍方向快線解封之際,兩輛私家車又在將軍澳隧道往將軍澳方向相撞,無人受傷,隧道全線交通於11時半始恢復正常。

將軍澳目前對外主要幹道為清水灣道、寶琳北路和將軍澳隧道公路,連同港鐵將軍澳線,共4個路徑進出市區,然而清水灣道和寶琳北路路線較長,普遍市民乘車只選走將軍澳隧道,惟是次港鐵大故障,再遇上將軍澳隧道有兩宗交通意外,令將軍澳與市區幾近「隔絕」。

西貢區議員范國威稱,2016年統計處數字指將軍澳新市鎮人口達39萬,政府去年建議改劃區內5幅綠化地興建公屋,預計人口再增3萬,另亦就將軍澳工業h137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倘獲通過,人口再增10萬,屆時區內人口勢超過原先規劃預計的45萬。范說,區內交通配套一直未能跟上人口增長,將軍澳藍田隧道最快2021年才落成,恐怕區內居民仍要面對「孤島」情?,建議政府加快交通配套發展,例如考慮發展將軍澳至柴灣鐵路。

將藍隧道最快2021年建成

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主任林興強稱,運輸署早於1999年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中已預視將軍澳區的交通問題,當時已建議以中九龍幹線(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及T2幹線交匯點,打通將軍澳、東區走廊和觀塘繞道,惟有關規劃至今仍未建成,中九龍幹線目前仍在招標階段,反映基建發展與人口增長「時間斷層」太大,唯有加快發展基建始能解決。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港鐵四線故障令全港交通陷入混亂,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呼籲僱主要體諒僱員面對的困難,因這是「不可抗力、無法控制」的場面... 詳情
消息:習近平周末南下廣東 稱港珠澳政府曾開會 28日大橋「具通車條件」
【明報專訊】本報從多於一個消息來源獲悉,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本周末南下廣東,其中一站會於20日到廣州中山大學,至於會否到港珠澳大橋參觀並揭幕... 詳情
林鄭:首階段研填海千頃 毋須糾纏數字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數千市民周日(14日)遊行反對。林鄭月娥昨出席行...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港大民研當日即時調查顯示,受訪市民對報告的評分為48.5,比去年的報告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昨在北京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會面,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在會後表示,黃坤明在會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