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疆自治區庫爾勒市的一個去極端化教育培訓中心在2018年6月舉行開幕剪綵儀式。(網上圖片)
放大
 
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圖)接受新華社專訪,透露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情G,指出學員要簽訂《培養協議》,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漢語)、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考核達標後頒發證書。(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消息:習近平周末南下廣東 
從母豬書記到團派大將
Google總裁首認為華研審查版App
房峰輝張陽遭開除黨籍軍籍 撤上將銜
美軍科研船泊高雄 台:民間學術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疆主席:「再教育營」生活豐富多彩
稱免費飲食設備齊全 常辦文體活動

【明報專訊】新疆「再教育營」近期廣受國際關注,繼新疆人大常委會9日修例,將「再教育營」合法化後,官方新華社昨刊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近日的訪問,他首次透露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情G,指出學員要簽訂《培養協議》,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漢語)、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考核達標後頒發證書。培訓中心提供豐富免費飲食,宿舍配齊電視、淋浴間,建有室內外運動場所,還有閱覽室、戲院,並經常舉辦歌舞和體育比賽等課外活動(見表)。

新疆為反恐維穩,大規模推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在海外被稱為「政治再教育營」,並引發軒然大波,當局近月也開始不斷在各種場合澄清解畫。不過外界對「政治再教育營」的情G仍知之甚少。中國當局雖然對外承認有關機構確實存在,但一直沒有說明有多少人在這些機構內。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據可靠估計,約有100萬突厥裔穆斯林居民被非法拘押在政治再教育營區。

考核達標後頒結業證書

雪克來提·扎克爾在專訪中,並沒有明確培訓機構內的人數,甚至沒有指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是稱為學校、中心,還是海外所稱的「營」,以及數量有多少。過往新疆官方媒體曾稱這些機構為「去極端化培訓班」或「教育轉化培訓中心」。雪克萊提表示,工作中,新疆對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活動但情節輕微的人員,茩奐P化挽救。

雪克萊提稱這些人為「學員」,培訓機構與學員簽訂《培養協議》,通過「集中培訓、寄宿學習、實踐培養」等多種形式展開免費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學員在考核達標後會獲頒發結業證書。

學漢語法律 展去極端化工作

雪克萊提具體提到,培訓機構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法律知識、學習職業技能和開展去極端化工作為主要內容。同時還提供技能培訓課程,並與成衣製造、手機組裝、民族特色餐飲等企業合作,提供實習機會,向學員發放報酬。機構還設有教學、管理、醫療、後勤、保衛等部門,並按照學員人數配齊授課教師、班主任、醫療衛生、餐飲物業保障和門衛保安隊伍。

雪克萊提描述,學員食堂提供營養豐富的免費飲食,宿舍統一配齊廣播、電視、冷氣,設有盥洗室、淋浴間。還建有文體康樂活動場所。他引述許多學員表示:「此前受極端思想控制,從未參加過文藝、體育活動,沒想到生活原本如此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稱部分學員年底結業

根據外媒報道,新疆許多人被送往再教育營後,一直無獲釋。雪克萊提則透露,根據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反饋,已有部分學員接近或達到《培養協議》中約定的結業標準,正在接受結業考核,有望於年底前順利完成學業,當局正做好這批學員的就業安置工作。

官方《環球時報》總編緝胡錫進昨在Twitter以英文發文,指他得悉在新疆「職業教育中心(vocational training centers)」接受去極端化教育的人數,但他無權透露確實數字,只表示人數遠少於外界揣測的100萬左右。

 
 
今日相關新聞
疆主席:「再教育營」生活豐富多彩
學員:珍惜機會做對國家有用的人
人權組織:父母被拘子女國家收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