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新主席:填海造地比例 星澳多於港

[2018.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包括在中部水域填海1700公頃造島,引起爭議。香港房屋協會新任主席陳家樂(圖)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被問及對「明日大嶼」的看法,他稱過往政府的土地儲備不多,填海造地比例較新加坡、澳門小,若要增加土地儲備,填海是不可或缺。

指要增土儲 填海不可或缺

陳家樂在節目稱,以本港的填海土地計算,1960至1990年代本港土地由1000公頃增至5000公頃,造地合共4000公頃,但近20年來造地數量只有2000公頃,累計比例佔全港土地7%,新加坡的填海造地佔其所有土地25%,澳門則佔逾100%,可見本港填海造地數量一直不多,「如果要做明日大嶼,會有機制和程序。填海不簡單,需有科學數據支持,我覺得若作為土地儲備,填海是不可或缺」。

施政報告亦提及,房協將利用啟德用地重建真善美村,並在真善美村原址重建樂民新村。陳家樂稱房協有7個出租屋h逾50年樓齡,日後重建的出租屋h將採用混合發展模式,即同一屋h有出租、資助、長者房屋單位。

交諮會成員:解三隧擠塞提供曙光

另外,香港大學地理系系主任、交通諮詢委員會成員盧佩瑩在港台《香港家書》稱,明日大嶼的交通基建系統能為長遠解決三隧交通擠塞問題提供一線曙光,有望令港島居民毋須繞路進機場,新界西北居民則能直接到大嶼山上班,是香港未來的契機。

更多港聞
退休牧師袁天佑:60多歲要知進退
【明報專訊】祈禱室內,十字架後透出柔光,袁天佑低下頭,雙手互握,似在禱告。突然他從褲袋中掏出手機,敲敲屏幕,回覆短訊,他時刻在線。在教會工作... 詳情
寄語政治人物:勿亂「撻」上帝之名
【明報專訊】「上帝」之名,不知何時開始,乍現新聞報道堙C特首林鄭月娥說「上帝叫我參選」,之後話「天堂有我的位置,因為我做好事」,連港鐵主席馬...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教會不時組織「短宣隊」到內地,但內地政府近來卻對教會大力打壓,袁天佑提醒這並非單是宗教問題,更關係到人權。他沒有因此懼怕,反... 詳情
凌志剷行人路重創兩母子 六旬女司機頻呼「sorry」
【明報專訊】一輛凌志房車昨午於半山羅便臣道行駛期間,途至輝鴻閣對開路面失控剷上行人路,撞倒一對剛出門的印度裔母子後,再撞向對面行人路撞欄起火... 詳情
司機困起火座駕 尼籍保安救出
【明報專訊】西半山羅便臣道交通意外釀成印度裔兩母子重傷,涉事女司機於車禍後被困?火凌志私家車內。當時正於附近工作的尼泊爾籍保安即時挺身救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