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被佔 盧偉聰:檢討邊界巡邏

[2018.11.18] 發表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河附近的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有議員關注為何邊境巡邏警察沒發現事件。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回應表示,政府在貼近邊界的地方建造圍網,「而今次事件在圍網以外仍有部分香港土地」,警方在有情報和行動需要時才會走出圍網,而最近都沒有類似情報與行動需要。盧稱會檢討警方邊界巡邏策略。

涂謹申促警查是否涉疏忽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涂謹申批評,盧偉聰的回應無稽、完全不可接受,是「年度笑話」。他指閉路電視系統應該能夠監控香港的真實邊界,警方也要負責圍網外的香港邊界範圍。涂促警方正式調查邊境區指揮官是否疏忽職責。

盧偉聰昨在警察結業會操後回應稱,香港邊界設立邊界圍網,警方則負責保護和巡邏,並指設立圍網時按當時工程技術可行性,沿蚚銢氻s勢、地形及地質勘探評估,盡量貼近邊界,「而今次事件在圍網以外仍有部分香港土地」。他說,在圍網內香港範圍有邊界巡邏路,警方一般會在該處巡邏,並設有大光燈照明、閉路電視系統和電子感應,以24小時監視圍網不被人穿越,打擊非法入境和走私活動。

盧偉聰稱,圍網和邊界在某些位置有一定距離,警方一般在有情報和行動需要時,才會走出圍網外的香港地方,而警方在最近一段時間都沒有類似情報與行動需要。問及會否檢討和警方有否失職,他稱港深政府正研究邊境定義,警方會對任何突發事件,檢討邊界巡邏策略。

更多港聞
英發性別承認證書 回港變廢紙 真名興訟 跨性者:堂堂正正
【明報專訊】垂下頭,但見女兒身,內心盡是厭惡驚恐。穿上束胸衣,把恤衫鈕扣逐顆扣上,抬起頭,打量鏡子內的自己一眼。27歲的Henry,前半生被... 詳情
【明報專訊】「謝小姐,你可否解釋鵅A這是你來嗎?」身分證上的相片旁印有「女」字,銀行職員瞧了一眼後,抬頭疑惑地看?Henry。Henry無奈...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湧現牽涉性小眾權利的司法覆核,其中終審法院2013年裁定變性人W擁有婚權,促成政府去年展開性別承認議題公眾諮詢。諮詢去年... 詳情
印度王子撐同志遊行 批同性戀童書閉架
【明報專訊】香港同志遊行昨午舉行,促請政府盡快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大會稱有1.2萬人參加,為遊行舉辦10屆以來最多。警方估計昨遊行高峰時... 詳情
管理者科技園遭司法覆核 數據中心營辦商涉分租教路避巡查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9月被新意網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其管理將軍澳工業h數據中心容許營辦商涉嫌違規分租予第三者,要求法庭下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