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承認諮詢結束一年 報告未見影

[2018.11.18]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湧現牽涉性小眾權利的司法覆核,其中終審法院2013年裁定變性人W擁有婚權,促成政府去年展開性別承認議題公眾諮詢。諮詢去年底結束,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表示,諮詢期接獲逾1.75萬份意見書,涵蓋廣泛觀點,正整理和分析意見書,預期明年內會就諮詢結果及擬議的未來路向作報告。

丹麥阿根廷行自我聲明制

性別承認制度旨在透過法律及設立審批機制,承認跨性別者的後天性別,保障其法律權利。各地對欲申請更改法定性別者的要求不一,以自我聲明模式最進取,丹麥、阿根廷等國家只要求申請人聲明屬何性別,日本、內地等則規定須接受性別重置手術及提供性別不安的醫療證明。英國、德國等沒規定申請者必須接受手術,但要求醫療證明及以後天性別作「實際生活體驗」。

興訟者:改革緩慢 逼上梁山

本港平等機會委員會曾表明自我聲明是立法最佳模式,並指充分尊重跨性別者人權的理想做法是毋須醫學診斷,便可改性別。

「若不推行性別承認法,司法覆核只會陸續有來。」Henry慨嘆跨性別者的司法覆核增加,意味制度仍未能保障他們,即使個別訴訟勝訴,推動的改變卻零碎,相信只有立法才能完整地解決跨性別者面對的問題。W小姐一案裁決至今逾5年,他批評政府改革緩慢,「只是逼人上梁山,好地地有誰想打官司?」

更多港聞
印度王子撐同志遊行 批同性戀童書閉架
【明報專訊】香港同志遊行昨午舉行,促請政府盡快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大會稱有1.2萬人參加,為遊行舉辦10屆以來最多。警方估計昨遊行高峰時... 詳情
管理者科技園遭司法覆核 數據中心營辦商涉分租教路避巡查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9月被新意網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其管理將軍澳工業h數據中心容許營辦商涉嫌違規分租予第三者,要求法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數據中心營辦商「光子網絡」行政總裁馮德聰曾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查詢,把其數據機落戶將軍澳工業h,卻遭以其業務涉「分租」為由不獲理... 詳情
風雨蘭:MeToo一年求助不斷 嘆僱主防性騷擾態度仍冷淡
【明報專訊】一年前,MeToo運動席捲全球,受害人透過網上自白,鼓勵有同類經歷的人勇敢發聲。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說,自去年11月30日香港跨欄...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在公司遭上司強吻的Iris(化名),曾因擔心影響工作,默默承受,但上司屢次騷擾甚至襲擊,令她不再啞忍及報警,卻被警方勸喻息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