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看天下﹕街頭塗鴉 諷難民危機

[2018.11.19] 發表
街頭藝術家Banksy在巴黎一間已關門的難民中心牆上塗鴉,畫中黑人女孩在一個納粹標誌上噴上粉紅色花紋,她面露恐懼之情。有猜測指這幅塗鴉是諷刺當地有愈來愈多難民被迫睡在塞納河兩岸。(網上圖片)
意大利政府對難民問題態度強硬,2018年6月拒絕接收非政府救援組織船舶救起的629名難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會2018年10月以104.2萬鎊(約1062萬港元)拍賣出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的作品《女童與氣球》後,畫作隨即被畫框內的碎紙機碎掉一半,事件引起全球注目。Banksy關注各地社會議題,經常透過塗鴉表達意見,2018年6月他於巴黎創作的塗鴉以難民危機為題材。其中一幅為黑人女孩在納粹標誌上噴上粉紅色花紋,腳邊放蚨帠U和玩具熊,她面露恐懼之情向後看。塗鴉畫在現已關閉的難民中心外牆上,該中心關閉後,約2000名難民流連在附近的鐵路橋底和隧道。

敘利亞內戰掀難民潮

自2011年北非及中東爆發茉莉花革命,敘利亞人民要求民主改革,反對總統巴沙爾政權,最終演變成內戰,逾百萬敘利亞人逃到海外成難民。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更趁部分地區權力真空大肆殺戮,加劇難民潮。大批難民湧入鄰國,亦有人橫渡地中海逃往歐洲,經由希臘、意大利、奧地利或匈牙利等國前往西歐和北歐,人數超過100萬,造成「歐洲難民潮」。

法總統:不要街上再有難民

法國2017年收到的難民庇護申請達10萬宗。部分逃到法國的難民露宿街頭,以橋底和隧道為家,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7年當選時曾聲言,要讓難民絕[街道和非法難民營。法國民調組織BVA在 2018年2月調查選民意見,逾63%受訪者認為目前法國太多移民。法國國會2018年4月通過收緊難民申請草案,非法入境者會被監禁1年。

■知識增益

難民問題引發歐盟各國矛盾

歐盟峰會2018年6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難民問題成會議焦點。歐盟領袖經過馬拉松式談判後,終就控制中東和北非移民和難民湧入的問題達成協議。歐盟各國領導人同意,收緊歐盟外部邊界限制,並津貼土耳其、摩洛哥及北非多國,阻截移民進入歐盟。協議提出在北非設立「落船平台」(disembarkation platform)和由各成員國自願設立船民營,在歐洲以外地方集中處理難民申請,以降低移民偷渡到歐洲的誘因,紓緩前線國家的應對壓力。歐盟各國則分擔處理已抵達歐洲的獲救船民,可自願設立「受控中心」,加快處理政治庇護申請。不過,協議欠執行細節,歐洲傳媒普遍質疑協議條款模糊。

意大利拒收「二次遷移」難民

難民的政治庇護申請須在首個踏足國家(抵達國)處理,但申請者往往在登記後前往較富裕國家,如德國,這稱為「二次遷移」。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早前威脅實施邊境管制,拒絕已在其他歐盟國家登記的難民入境,被總理默克爾反對。最後德國討論出新方案,將在德國及奧地利邊境設立難民拘留中心,邊境截獲的難民將會送到該處,若屬已在其他國家登記,該國又跟德國有遣返雙邊協議,他們將會被遣返。

峰會後,希臘及西班牙承諾接收德國的「二次遷移」難民,但意大利表示不會接收。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不能接受有歐盟成員國在歐盟獲取龐大利益,但在涉及難民問題上變得自私,認同要經濟制裁不團結及拒絕庇護合資格難民的歐盟成員國。

■相關概念

移民政策(immigration policy)

政治庇護(political asylum)

人道主義(humanitarianism)

難民(refugee)

[通通識 第546期]

更多教育
集師廣益﹕速食潮流改變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同學還記得2017年文憑試有關「快速時裝」的考題嗎?其實以快速和相宜價格運作的潮流銷售模式,並非只有「快速時裝」。速食文化一直影... 詳情
Road to 5**﹕Global poverty
◆【明報專訊】Source A Distribution of wealthy people* Country (million p...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1月5日(全) fb Google簽署「互聯網大憲章」 1989年發明萬維網(World Wide Web)的英... 詳情
在博物館玩水?
【明報專訊】鄺裕翀(翀音「充」,聖安多尼學校五年級生,圖左)到兒童探索博物館「玩水」?原來不是玩,他是在通過親身體驗了解水的有趣特性!博物館... 詳情
尋找STEAM蹤?:認識水之源
【明報專訊】剛於9月開幕的兒童探索博物館,專為兒童而設,有不同區域,有些適合幼兒、有些適合小學生,其中以探索及「愛耗大自然」中認識水的「水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