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有請!任何仁 消防處推出吉祥物

[2018.11.19] 發表

【明報專訊】身穿藍色緊身衣的虛擬角色「任何仁」(英文名Anyone)近日掀起全城熱話,「左手,右手,直手擺鬗艉f」的心肺復蘇口訣更加朗朗上口。「任何仁」是誰?他是消防處的新吉祥物,教導市民急救技巧及事故應變方法,名字表達「任何人都可以救人」的信息,所以「任何仁」也是你和我呢!

消防處設公眾教育部門

消防處10月成立新部門「社區應急準備課」,負責宣傳及公眾教育,近日更啟用官方facebook專頁與網民互動,教導「應急三識」,來逐個認識吧!

◆1 識滅火

分辨火源 用對滅火筒

學校、商場、住宅大廈等各個場所都配備滅火筒,萬一發生火警便可用以滅火。不過滅火筒種類繁多,各有其針對火源,如果錯誤使用,反而會弄巧反拙,令情G更嚴重!

◆2 識自救

把握等候救護車時間

如見有人不省人事,懷疑心臟病發,沒有呼吸和脈搏,應立即召喚救護車。救護車抵達需時,但心臟每停頓1分鐘,存活率便降低10%!因此若能爭分奪秒施行心肺復蘇法(CPR),便可大大提高患者存活率。

CPR:按壓心臟產生血流

施行CPR是按壓患者胸部,透過增加胸內壓力,並直接按壓心臟以產生血流。施壓時雙臂須垂直,下壓胸骨最少5厘米,速率約為1秒2次。CPR還包括人工呼吸程序,每按壓30次後吹氣2次。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機)使用方法

1 按下開關掣啟動AED機,聽從語音指示

2 解開患者胸前衣物及除去金屬物品,取出電極片分別貼在患者右鎖骨下及心尖位置

3 AED機會自動分析患者心律,操作者須確保無人接觸患者

4 若分析結果為「建議電擊」,去顫器會自動充電,然後輸出電流或指示操作者按下電擊鍵

5 重複CPR,2分鐘後再分析心律

◆3 識逃生

■逃生三寶

若失火,我們應叫喚範圍內所有人離開並關門,啟動警鐘,抵達安全地方後致電999。逃生時應攜帶「逃生三寶」:濕毛巾、鎖匙及手機。火警發生前應防患未然,例如熟悉走火通道及逃生路線,擬定應變計劃,跟家人預定會合地點等。

■小趣聞

大撠迨]是「任何仁」

消防處吉祥物「任何仁」的奇特造型引起各界爭相模仿,包括環境局的「大撠迭v及香港紅十字會,藉此呼籲市民做好環保及捐血。社會人人有份,任何人都可出一分力呢!

■記一記

心肺復蘇法(CPR)

.患者無呼吸脈搏時使用

.胸部按壓

.人工呼吸

.按壓吹氣比率為30:2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機)

.患者無呼吸脈搏時使用

.分析心律作電擊

.電極片貼右鎖骨下及心尖

■關鍵詞

消防處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吉祥物 mascot

滅火 fire extinguishment

急救 first aid

逃生 evacuation

■想一想

當你見到有人受傷暈倒,你會伸出援手嗎?

■考考你

1 除了滅火筒,以下哪種器具也可撲滅小火?(可選多於一項)

?滅火氈

?煙霧彈

?胡椒噴霧

?沙桶

?閃光彈

2 哪些部門或機構設有急救課程教授CPR及使用AED機?(可選多於一項)

?消防處

?保安局

?紅十字會

?聖約翰救護機構

?醫療輔助隊

?公益少年團

3 火警逃生三寶是什麼?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香港消防處、醫療輔助隊、香港紅十字會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香港消防處、大撠耑ig Waster facebook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1期]

更多教育
話說STEAM:貝類分泌物
【明報專訊】「珠圓玉潤」 語文用法 形容歌聲或文字流暢優美,也指女子身材圓潤。 科學解讀:含鈣分泌物造外殼珍珠 你知... 詳情
偵探M.A.D. 紙:隱形武器
【明報專訊】傷口切口整齊 血管較難收縮 膠片、卡紙都是四邊形,角位鋒利,不小心擦到很易割傷,大家要留意!日常生活中如意外割傷,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