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阿帕奇直升機旋翼導彈

[2018.11.19] 發表

【明報專訊】「毫米波」泛指波長為毫米級的電磁波,一般來說即是頻率大約介乎30GHz至300GHz(波長約為1毫米至10毫米)的電磁波。不過,有關劃分方法並非完全統一,有些業者亦會將24GHz的電磁波歸入為毫米波,即頻率介乎24GHz至300GHz(波長約為1毫米至12.5毫米)的電磁波都稱為毫米波。

外國應用於無人駕駛技術

毫米波雷達技術最先應用於軍事。相對於米波雷達,毫米波雷達的優點是分辨率較高,缺點則是有效距離較短。毫米波雷達技術最初為公眾所知的應用,是在美國的「長弓阿帕奇」AH-64D武裝直升機主旋翼上的雷達,以及配合使用的毫米波雷達制導空對地導彈。民用方面,最初是由一些科技巨企應用於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距和避障。到了近一兩年,毫米波雷達技術可說是炙手可熱,在工業、自動化、智能家居、健康監察等各行各業,都有公司正研究應用。

黃永基表示,該公司亦曾利用毫米波雷達技術,研製一種透過手勢辨識來操作的資訊亭,交某些商場作內部測試,好處包括毋須接觸屏幕,較為清潔衛生。該公司現時還正研究利用毫米波雷達技術,粗略偵測人體的呼吸和心跳次數。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日就係九龍西補選投票日,候選人亦開始打選舉後期常見鵅u告急牌」。噚晚港台播出選舉論壇,獲建制派支持鼣秦耵Y形容選情「十分嚴峻... 詳情
4228人完成毅行 佛你隊靠個「空」字
【明報專訊】樂施會舉辦鵀~度遠足籌款活動「樂施毅行者」噚日結束,活動以西貢北潭涌為起點,元朗大棠度假村為終點,今年有4228名參加者走畢全程... 詳情
自由黨成立義工組 服務青年
【明報專訊】商界政黨自由黨噚日成立義工組,並鶷`水鶿荷樓舉行啟動儀式。義工好多時都係幫助基層為主,以商界為主鵀菪挭狾言?義工組就主打服務... 詳情
張建宗多花3小時都要撐高鐵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以虧量一直未如理想,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鷅藾x發文,話今個月27至29日會率領政府代表團訪問福建,出席閩港合作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