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非截龍競爭減 小一北區有校收生逾半15分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2019至2020年度的小一學校自行分配學位昨公布結果。適逢學童人數下降及「雙非截龍」,以往學位緊張的北區,多間當區熱門小學競爭較往年低,即使在「計分辦法準則」只獲15分,獲取錄的人數亦以倍數增加,有小學在此階段更取錄逾半15分的學童。

教育局早前公布有約2.3萬人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派學位,成功率為44.1%,比例是7年來新高。在學童人數下降及雙非截龍影響下,屬上水區內名校的鳳溪第一小學在此階段有60個學額,校長朱偉林表示今年大約收到180個申請,較去年少約40個。他指今年大約有28個「世襲生(即有兄姐在相關學校就讀或是在校員工子女)」,沒蠶食統一派位學額。

校長料21/22年競爭激烈

至於按計分收生方面,朱表示獲15分而又獲取錄的學童有約20名,即佔相關學額中近三分之一,較去年增加約一倍。雖然競爭有所減低,但朱偉林認為適齡學童人數在2021至2022學年開始回升,屆時區內競爭會再次變得激烈。

另一間同樣受區內家長歡迎的鳳溪創新小學,今年自行收生階段有60個學額,校長李淑賢稱收到約80個申請,較去年的約114個減少三成。獲取錄的學童當中,19人為世襲生,33人為獲15分的學童,較去年的11人大增兩倍。至於區內競爭一向激烈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鄭風表示是次收到近200個申請,較往年少約20多個。他說「以前連20多分亦要抽籤」,是次卻取錄了近10個15分的學童。

以往20多分要抽籤

除了北區,以往不少熱門名校的世襲生蠶食統一派位學額,不過是次獲派位的學生當中,只有53%為世襲生,較去年減少約6個百分點。根據相關學校官網及教育局資料,雖然多間熱門津小仍有出現蠶食學額情G(見表),不過蠶食數目有所減少,其中如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去年蠶食33個統一派位學額,是次減至15個。

首名出生適齡可獲15分

小學自行收生採計分制,適齡學童可獲10分,其他可獲額外加分項目,如首名出生子女(5分)、父母或兄姊為該校畢業生(10分)、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20分)等(只可選部分項目),最高是35分。

更多教育
浸大設農業學習館 VR教可持續發展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在校園成立名為「可持續資源館」(S Gallery)、以「生物資源與農業」為主題的學習館,開放大眾及中小學組團預約參觀。... 詳情
生涯規劃﹕中醫配藥員 情牽百子櫃
【明報專訊】人生就像百子櫃,你永遠不知道打開的一格,內婺坢茪偵艤藹驉F但對於專業的中醫配藥員來說,不止熟知百子櫃媄藹鱆甄\位,更需眼明手快兼... 詳情
各行各業﹕售藥半途讀中藥  學做配藥把關人
【明報專訊】「我覺得中藥材很有趣,(有些)看上去樣子像樹皮卻具藥效。經過藥方配搭後,可用來醫治病人。」黎佩佩十多年前任職中成藥銷售員,對藥材... 詳情
入U百科﹕聯招計分法(三):浸大、教大、嶺大篇
【明報專訊】看過前兩期〈入U百科〉,相信大家已掌握不同院校的計分方法。為免同學迷失在聯招選科這場遊戲中,今期繼續以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 詳情
規劃情報﹕浸大明年辦  農業科學主修
【明報專訊】近年創科行業「發展潛力」不錯,但部分傳統行業如農業的前景亦不容小覷。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繼續推動「新農業政策」,包括於2019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