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功能不足5% 4個月兩跨鬼門關 心衰竭父亟待換心 盼續命與子遊迪士尼

[2018.12.11] 發表
46歲甘明光心臟功能尚餘不足5%,要使用圖中的雙心室輔助裝置代替心臟功能,等待移植機會。甘明光希望康復後可陪兒子到迪士尼樂園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想繼續過正常生活……希望自己會努力齱C盡快好番」,本是一家三口經濟支柱的甘明光因心臟衰竭,心功能剩不足5%,入院4個月內已兩度走近鬼門關,人亦瘦了60磅,現靠儀器代替心臟運作,亟待換心續命。甘明光稱「家人」就是自己堅持的動力,想起2歲兒子最喜歡迪士尼樂園,希望再次有機會與兒子去玩。甘明光屬O+血型,身高183厘米,目前於同血型及體型病人中位列心臟移植名單首位。

46歲的甘明光任銀行投資顧問,與太太育有兩歲一個月大兒子,是家庭經濟支柱,今年7月在街上突然暈倒,其後證實6年前確診的肥厚性心肌病惡化至心臟衰竭。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指出,甘明光一度要使用4種強心藥維持血壓、接受血液透析維持腎功能等。甘明光目前心臟功能已剩不足5%,要靠雙心室輔助裝置取代心臟運作。

甘明光屬O+血型,身高183厘米,目前於同血型及體型病人中位列心臟移植名單首位,在瑪麗醫院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留醫。

幼子慰問太太照料 家人成堅持動力

甘明光自8月中入院至今4個月,體重減了三分之一,瘦了60磅。甘明光入院後一直未能與兒子見面,只能視像通話,他說年幼的兒子雖然連「加油」也未懂得講,但知道爸爸入院,也會主動要求跟爸爸視像通話;甘太太則每晚為他煮飯,他不禁眼泛淚光說,事發後太太一直沒在自己面前哭過,說家人就是自己堅持的動力。

診治醫生:走到這步好有意志

「希望有機會可以捐出心臟的人可以考慮這件事,除了我之外還有很多(病人)在等待。」甘明光哽咽地說。他對康復出院抱有信心,又說「想繼續過正常生活……希望自己會努力點。盡快好番」。他的兒子喜歡到迪士尼樂園,希望出院後能再與兒子去玩。

現為移植最佳時機 風險隨時間增

診治甘明光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指出,甘明光入院幾個月已兩度走近鬼門關,9月初時甘明光肚很脹,有腸塞[象,已經有死亡風險;至9月底至10月初,再出現肝衰竭現象,導致昏迷近一星期,他的肝酵素高得何嘉麗以為其肝功能已經無可逆轉,更已跟家人說明甘明光有可能喪命,至其後慢慢改善。何說:「他(甘明光的)肝功能差到覺得他會死,但他又走到這一步,他好有意志力。我覺得他好想返屋企,好想有個心臟可以照顧到細路仔。」

何嘉麗說,甘換了雙心室輔助裝置後,其他器官的情G回復正常,現在能排尿、進食和步行,形容是最好的心臟移植時間。但使用裝置至今3個月,開始出現血塊,並需要置換體外部分儀器。

何續指甘明光正使用薄血丸以減低心臟裝置出現血塊的機率,但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有可能喪命;另一方面,如果出現血塊並流到腦部,就可能出現缺血性腦中風;若出現嚴重感染亦可能危及性命。何指甘明光能愈快換心愈好。

截至12月7日,瑪麗醫院今年進行了17宗心臟移植和7宗肺移植,而去年全年心、肺移植各有13宗。目前仍有約50人輪候心臟移植和約20病人輪候肺移植。何嘉麗指感覺到香港人愈來愈踴躍支持器官捐贈,希望風氣能夠延續,救助病人,「要知道有病人在等候器官,沒有器官就會死亡」。

更多港聞
警案情稱掙扎拒離會議廳 兩保安受傷 林卓廷尹兆堅今提堂不認罪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尹兆堅,因今年6月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的行為,昨日往灣仔警署接受預約拘捕。案件今早於東區裁...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改革委員會上周公布研究5年的檔案法和公開資料制度立法諮詢報告,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聲明,表示對兩份報告失望,認為未建議引入刑事責... 詳情
港鐵協調經理:巡查紀錄不全不表制度失效 沙中線聆訊 黃唯銘最快今作供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連召5名港鐵工程人員作供,按照目前聆訊進度,其後會是「戲肉」,即港鐵3名受注目證人、包括因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涉嫌造假,港鐵昨起抽樣鑿開紅磡站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以檢查鋼筋及螺絲帽接駁。港鐵昨未有交代首... 詳情
中環灣仔繞道隧道 路署證滲水已跟進
【明報專訊】耗資360億元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進入尾聲。路政署昨承認,由於部分隧道深入地底或海H,地下水或有可能透過局部位置的微細接縫滲出,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