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當「梵高」遇上梵高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師長不時說做人最緊要有夢想,同學聽多了覺得煩厭,可能會拋下一句:「夢想?食得謘H」小記早前欣賞紀錄片《中國梵高》(China's Van Goghs),從片中主角的經歷發現,夢想雖不能吃,但絕對能觸得到。

紀錄片講述深圳大芬油畫村幾名以臨摹名畫為生的畫工故事,其中一名主要受訪的畫工趙小勇,學歷不高,但有繪畫天分,於是靠畫筆「搵食」,臨摹梵高名作如《星夜》、《向日葵》等為生。他在大芬油畫村「落地生根」,不止靠畫畫成家立室、收下大伙徒弟,更成立了油畫複製工場,跟荷蘭幾家畫廊是生意伙伴。當其他畫工仍不問緣由地複製名畫,趙小勇卻有個心願——希望親眼欣賞梵高的真[。

正所謂「念念不忘,必有迴響」,趙小勇在某畫廊經理人幫助下,終達成心願,到荷蘭參觀梵高博物館,也無意中發現自己的複製作品原來只在路邊的紀念品攤檔出售,售價還比他賣予經理人的價錢高幾倍,頓覺做了虧本生意。「我畫了梵高20年,也比不上博物館堛漱@張畫(真[)。」他得悉畫作價值後,無奈嘆道。看到這堙A你以為趙小勇的故事已經講完?相反,其藝術旅途才正式展開。他深受梵高的經歷啟發,返回內地後既繼續複製畫生意,同時嘗試繪畫原創作品,重新燃起創作熱情。

你會成為每天營營役役、不知目標在何方的「畫工」,還是會做獨當一面的「畫家」,完全取決於有多少決心。與其埋怨自己成績不好、毫無出路,不如趁聖誕假期想想有什麼想做、想試,為自己訂下目標。所有夢想,皆是從小小的目標開始呢!

文:陳綺雯

圖:網上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2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THE工程學排名  港5校全跌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為全球903間設有工程科的院校評分,並於早前公布2019年全球大學獨立學科(工程學)排名,首5名由英... 詳情
ABRSM純演奏試  15%港生評優秀
【明報專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ABRSM)8級水平考試每年吸引全球約60萬名考生應考,香港學生可透過考評局在港代辦術科及樂理考試。不過,礙於...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化的醫療模式為現今治療趨勢,而精準醫學是新興的研究範圍。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與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於12月初簽署備忘錄,共... 詳情
【明報專訊】《明路——生涯規劃》將休刊三周,第43期於2019年1月8日復刊。 預祝各位同學聖誕快樂! [明路—生涯規劃 第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