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科技醫療雙刃劍 小心規劃須趁早

[2018.12.11] 發表
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曹文凱(圖)表示,適當地應用人工智能科技,未來或有助醫生診斷及決定治療方案,而在那刻到臨之前,必須做好公眾教育及政策研究。他認為,科技必然會向前發展,但不希望科技發展因走得太快而「失控」,他寧可政策拖慢科技發展也不願看到科技往壞處走。(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科技正顛覆各行各業,醫療、衛生及保健業亦同樣受影響。據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今年2月公布的報告,10年內,人工智能技術將加強支援醫療診斷、發展新藥等;而自動化醫療設備如手術機械人,亦將進一步協助治療。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曹文凱相信,適當地應用人工智能(AI)技術,或有助減輕醫生的工作負擔及下更準確的決定,而現在要把握時機做好規劃,「未來將會愈趨複雜,如果現在不開始預測問題及研究解決方案,到時麻煩大了」。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曹文凱於今年10月發表了一篇有關醫療政策的文章,寫道:「科技的突破正為醫療及健康領域帶來轉變,但亦難免有風險及對社會產生影響,我們要主動提出解決方案。」

希望每一人都參與

作為專門為美國政府及世界各地提出公共衛生政策建議的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曹文凱預視到,科技是雙刃劍,一方面可將醫療發展向前推進,例如發現早期腫瘤;以新式療法治療,如免疫治療、基因治療、精準治療;利用數碼科技及大數據分析了解疾病成因;以人工智能技術實踐個人化治療方案等。

與此同時,曹文凱亦相信,科技正為醫療界及社會帶來新挑戰,包括醫療成本上升、醫護人手知識層面上的改變、監管機構是否能與時並進、使用新科技時要注意的道德規範等。

他認為,現在是規劃未來的重要時間,同時引起更多討論,「我們正為此領域引起更多注意,帶更多專家一同討論,尤其在訂立法規監管上尋求共識;另一方面亦希望每一名市民都參與,因為受影響的將會是社會大眾」。

前線醫護壓力全球問題

在未來獲得科技幫助之前,曹文凱指出,全球前線醫護人員正面對龐大壓力,「以往醫護照顧病人的時間更多,是單對單的服務,但目前病人太多,又有很多行政工作,令他們吃不消」。他說,美國國家醫學院去年發起了促進醫護身心健康的行動,鼓勵參與機構找出適切方法為醫護減壓,長遠保持醫護體制的完整及持續發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了鼓勵空間數據應用,地政總署昨推出「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將「地理資訊地圖」內現有79種政府公共設... 詳情
肺炎球菌今年首奪命 有打疫苗兩歲童不治 醫生:流感夾擊 冬季高危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首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死亡個案,一名已接種4劑13價肺炎球菌疫苗的兩歲半男童上月底病發,出現發燒、嘔吐、哽噎及抽搐後入院... 詳情
食署新指引:食物送化驗限14天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召開公開聆訊,討論上月《審計報告》揭出的食品安全管理問題,會上有議員批評食品安全中心延誤運送需化驗的食物樣...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退伍軍人症上周新增兩宗個案,今年累計升至102宗,新增其中一名男患者居住灣仔肇輝臺美麗h,昨日情G嚴重。 衛生防護中心... 詳情
高鐵來往福田周末加9對車 下月起17對車預售延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車後,平均每日乘客量逾5萬人次,但與政府早前預測的日均8.01萬人次仍有落差。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