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署「地理數據站」 免費下載助開發程式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鼓勵空間數據應用,地政總署昨推出「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將「地理資訊地圖」內現有79種政府公共設施的地理空間數據,如各政府設施的地址及資料和政府服務等,轉換以各種開放和機讀格式及應用程式介面,供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網站為程式開發者提供多個應用程式界面(API),包括地理位置搜尋API、搜尋附近地點API和位置識別API,以支援不同創新地圖應用程式的開發,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

地圖資訊創辦人:商業價值不大

本地地圖資訊系統MapKing創辦人吳永輝指「香港地理數據站」整合了大量資訊,有進步但商業價值不大。他舉例說,市民透過地圖雖然可以得知巴士站位置,但市民等候巴士時,更想知道路面交通情G及巴士何時到站。他認為政府要推動智慧城市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例如推動公共交通營辦商開放數據。

提供多種API

「香港地理數據站」將「地理資訊地圖」內現有79種公共設施,包括公園、學校、醫院、康樂及體育設施等地理空間數據,轉換成GeoJSON、GML、KML、CSV等開放格式,供公眾免費下載使用,以支援各種創新地圖應用程式開發,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

另外,地政總署推出新版本「地理資訊地圖」(www.map.gov.hk),優化地理位置搜尋功能,以及新增「地理標籤」,讓市民更容易取得位置資訊。而全新製作的地圖界面亦方便市民查閱天氣、交通、空氣及泳灘水質的分區實時數據。新網站採用「適應性網頁設計」技術,自動偵測用戶使用的裝置而調整顯示內容。

更多港聞
肺炎球菌今年首奪命 有打疫苗兩歲童不治 醫生:流感夾擊 冬季高危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首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死亡個案,一名已接種4劑13價肺炎球菌疫苗的兩歲半男童上月底病發,出現發燒、嘔吐、哽噎及抽搐後入院... 詳情
食署新指引:食物送化驗限14天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召開公開聆訊,討論上月《審計報告》揭出的食品安全管理問題,會上有議員批評食品安全中心延誤運送需化驗的食物樣...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退伍軍人症上周新增兩宗個案,今年累計升至102宗,新增其中一名男患者居住灣仔肇輝臺美麗h,昨日情G嚴重。 衛生防護中心... 詳情
高鐵來往福田周末加9對車 下月起17對車預售延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車後,平均每日乘客量逾5萬人次,但與政府早前預測的日均8.01萬人次仍有落差。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仔兩間小菜館昨被裁定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空氣污染管制(火爐、烘爐及煙W)(安裝及更改)規例》,合共被判罰款1.5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