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署新指引:食物送化驗限14天

[2018.12.11] 發表
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召開公開聆訊 ,討論上月《審計報告》中有關食品安全管理的問題。食衛局長陳肇始(右)稱,會敦促食安中心盡快落實報告建議的改善措施。食環署長劉利群(中)承認同事溝通有誤,延誤運送食物樣本到化驗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召開公開聆訊,討論上月《審計報告》揭出的食品安全管理問題,會上有議員批評食品安全中心延誤運送需化驗的食物樣本,有個案需逾200天。食物環境衛生署長劉利群解釋當時因巴西「黑心肉」事件,一度取消測試,承認該個案有過失,稱現已有新的工作指引,規定14個工作天內將樣本送到化驗所。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於聆訊表示,大致認同報告中指食安中心需改善之處,稱食安中心需盡快糾正。劉利群稱,同意報告建議,又指報告中提及的不足之處,涉及溝通、監察、員工培訓、工作指引等問題,署方已作改善及會跟進。

曾逾200天 稱「黑心肉」事件連累

議員林卓廷關注報告中一個延誤運送食物樣本到化驗所的個案。他批評食安中心由取得樣本至送到化驗所測試需逾200日,查問當中有何問題。劉利群回應說,事件因同事溝通誤會,承認「是我們的過失、我們有問題、我們有責任在此」。她解釋,去年3月取得亞麻籽油樣本,原定4月送到化驗所作抗氧化劑測試,但當時化驗所忙於處理突發的巴西「黑心肉」事件,故取消了4月的測試,其同事誤以為需待10月才可再化驗,但事實上5月亦有期可做。

劉又稱,現已有新工作指引,由取樣至送到化驗所不可超過14個工作天,若未能如期送到,會有報告及跟進。劉利群說,亞麻籽油樣本最終測試結果為合格。

林卓廷再批評「驗出來無事是好彩」,若食品有安全問題,將影響市民健康。他說,事前雖未有明確指引,但公務員應有正常判斷力, 相隔多個月才送去化驗是不尋常,應向上司上報。

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及議員何俊賢均關注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回應率低,質疑訂下70%基本假設回應率的理據。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回應稱,相關諮詢委員會經詳細討論後訂下此回應率,因應今次情G,將來會研究訂下此回應率是否合理。

審計署上月新一份《審計報告》批評,食安中心在處理食物事故和投訴方面,公布不合格測試結果需時甚久、食物消費量調查進度慢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退伍軍人症上周新增兩宗個案,今年累計升至102宗,新增其中一名男患者居住灣仔肇輝臺美麗h,昨日情G嚴重。 衛生防護中心... 詳情
高鐵來往福田周末加9對車 下月起17對車預售延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車後,平均每日乘客量逾5萬人次,但與政府早前預測的日均8.01萬人次仍有落差。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仔兩間小菜館昨被裁定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空氣污染管制(火爐、烘爐及煙W)(安裝及更改)規例》,合共被判罰款1.5萬元... 詳情
垃圾車尾板夾七旬司機頭
【明報專訊】大埔發生工業意外。一名70歲垃圾車司機昨早11時許在大埔錦山路錦石新村對開一垃圾收集站卸下垃圾,完成後正關上垃圾車尾板,其間懷疑...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腸病毒個案不斷上升,每周有5至6宗感染,較過去三年同期增加逾一成至七成半。衛生防護中心昨再公布一宗可致手足口病的腸病毒71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