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前外交官涉危害國安 京國安局審查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本月10日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被北京市國安局審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證實,加方已與中國政府就事件交涉。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稱沒有[象顯示康明凱被拘與華為孟晚舟案有關。

加國已與華交涉

《新京報》引述有關部門消息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於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康明凱是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東北亞高級顧問,他常在香港工作。杜魯多周二對加拿大傳媒稱,加拿大政府認為該事件「非常嚴重」。古德爾也表示,「加方對這一事件非常擔憂,將會不遺餘力地盡一切可能保證被捕的(康明凱)的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中國相關部門肯定會依法依規來處理」,又稱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境內沒有備案,「它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已經違反了去年剛剛修訂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前大使:或被中方視為間諜

康明凱曾任加拿大駐北京和駐香港的外交官,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康明凱在駐北京使館從事的工作隸屬「全球安全報告項目」,致力於收集和分析與「戰略穩定和安全相關的信息」。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普(Guy Saint-Jacques)承認該項目存在爭議,「如果你問中國官員,他們會認為康明凱從事的就是間諜活動」。

更多要聞
戴:赴示威區受阻 群眾佔路警之責 親自結案陳辭 稱催淚彈後三子不再掌控示威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一案昨續審,戴耀廷親自結案陳辭。戴指出,公民抗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踏入尾聲,首被告戴耀廷昨親自陳辭。他說案件關乎深愛香港的人,這些人相信真普選才可化解深層次矛盾;陳辭末段,他提到相信法治為公...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換屆選舉明年底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7月就調整選區劃界提出臨時建議,部分被質疑針對個別黨派及忽視社區完整。選管會原建議調整1... 詳情
馬時亨斥禮頓噤聲不負責任  林鄭點名炒4人  因「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明報專訊】港鐵壓軸證人、主席馬時亨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他並無說自己處理事件上有不足,僅指在整件事中學到很多,但他把矛頭指...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委員會昨日續聆訊。沙中線紅磡站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接駁連續牆,2013年後有多種施工設計改動,該處工程雖已完工,但總承建商禮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