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罪名是艱難時刻散播希望」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案件踏入尾聲,首被告戴耀廷昨親自陳辭。他說案件關乎深愛香港的人,這些人相信真普選才可化解深層次矛盾;陳辭末段,他提到相信法治為公民抗命提供理據,若三子有罪,罪名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對入獄不感懼怕和羞愧。在庭內外旁聽的公眾以掌聲為陳辭作結,有人激動落淚。

戴:受馬丁路德金啟發

「佔中三子」等人與旁聽者開審前在庭外唱詩歌,更互搭膊頭祈禱。庭外公眾的掌聲伴隨戴耀廷步入庭內犯人欄。戴整理衣領後,站在犯人欄內以英語陳述。

戴耀廷開首講及公民抗命精神,指自己深受已故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啟發,又引述其說話,指面對拒絕談判的社會,非暴力行為可營造一次危機,迫使對方面對問題,並指將此精神栽種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當中,宣揚自我犧牲的愛及平靜安穩,而非煽惑憤怒與仇恨。

指單司法獨立不夠

需民主制度護法治

戴表示,作為香港法治及憲法的學者,相信單憑司法獨立不足以維護本港法治,若缺乏民主制度,會令政府的權力被濫用,未能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戴憶述追求憲法權利逾30年,由從前他在大學讀法律,至兒子剛大學畢業,香港仍未有民主,而雨傘運動後仍有漫漫長路才可到達民主的終點,但「永不會放棄,也必會繼續爭取香港的民主」。

戴最後指出,「若我們真是有罪,那麼我們的罪名就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又說對入獄不感懼怕和羞愧,「若這苦杯是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說畢,庭內外掌聲如雷,有人激動落淚。

■戴耀廷結案陳辭中文版全文:https://bit.ly/2PA1u1R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換屆選舉明年底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7月就調整選區劃界提出臨時建議,部分被質疑針對個別黨派及忽視社區完整。選管會原建議調整1... 詳情
馬時亨斥禮頓噤聲不負責任  林鄭點名炒4人  因「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明報專訊】港鐵壓軸證人、主席馬時亨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他並無說自己處理事件上有不足,僅指在整件事中學到很多,但他把矛頭指...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委員會昨日續聆訊。沙中線紅磡站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接駁連續牆,2013年後有多種施工設計改動,該處工程雖已完工,但總承建商禮頓...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18名證人在9日內完成作供,政府代表資深大律師許偉強前日盤問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時,與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數出港鐵四大問題,包括工... 詳情
華懋資產淨值1370億元  6年升六成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2015年裁定華懋慈善基金以受託人形式持有已故華懋集團前主席龔如心作慈善用途的遺產。本身是慈善事務守護人的律政司長鄭若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