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考題﹕四川野外現熊貓

[2019.01.11] 發表
(明報製圖)
(小遊戲)

【明報專訊】四川綿陽市北川縣委宣傳部透露,該縣白什鄉白水村村民蒲光武在上山途中發現一隻野生大熊貓,是2018年首次在該縣的自然保護區以外發現野生大熊貓蹤[。蒲光武稱,當時他與大熊貓距離約5米,目測是一隻幼年大熊貓,可能因為害羞,牠把頭藏在木頭後面。蒲光武隨後聯絡附近的小寨子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隻野生大熊貓很可能是因為高海拔地區氣溫低、食物少,於是從保護區下山覓食,也有可能是與母親分家,幼體野外經驗不足而迷路。工作人員正密切關注這隻大熊貓的動向。小寨子溝保護區位於四川西北部,區內有大熊貓、金絲猴等,此次發現野生大熊貓的地點距離保護區僅兩公里。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根據上文,大熊貓為什麼把頭藏在木頭後面?

A. 因為牠不舒服,需要休息

B. 因為木頭後面有食物

C. 因為牠感到害羞

2. 請從上文找出適當的詞語,完成下列句子。

a. 專業人士指出,大熊貓可能因為山上氣溫低、缺乏食物,所以才下山____________。

b. 大熊貓迷路是因為牠在野外生活的______________不足。

3. 文中提及,小寨子溝保護區內除了熊貓,還有什麼動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遊戲

大家對海洋公園內的大熊貓盈盈、樂樂一定不陌生,附圖是樂樂在嗅毛巾時被拍下的照片,你能找出3處不同嗎?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贈「國寶」熊貓建交

大熊貓長得可愛,深受大人小孩歡迎,亦是中國的「國寶」。中國常常以大熊貓作為贈禮,先後送大熊貓到澳門、日本、美國、英國等地,藉此與其他地區及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大熊貓可算是最萌的「親善大使」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0期]

更多教育
智叻書室﹕堅守座右銘
【明報專訊】熊貓博士是小四S班的模範學生,成績優異,上課專心而且從不打瞌睡,你身邊有這樣的同學嗎?《野地果》一書的女主角小辛是新移民,她的班... 詳情
遊戲時間﹕冬日炒栗子
【明報專訊】冬天的時令零食當數糖炒栗子,古代又稱為「灌糖香」。栗子是營養豐富的堅果,自古以來人們都愛把栗子放進砂糖和粗沙內一同翻炒。時至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35粒,7分鐘 ■遊戲二 灘→攤 粟→栗 豉→鼓 ■遊戲三 木字部,可組成杏... 詳情
趣卜卜書齋﹕病不是病?
【明報專訊】老師病倒,小四S班前往探望,大耳騮卻總是亂說話,害得熊貓博士「病」大耳騮——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說「病」或「疾病」,是指身體不舒... 詳情
創意園地﹕剪髮記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四年級 李蘊琦  今天下午,媽媽帶我去剪頭髮。我懷蚇鳥藺M期待的心情來到理髮店,當理髮師問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