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拉力測試自相矛盾 3學者:6圈論不能接受

[2019.01.16] 發表
政府委聘的專家港大土木工程學系主任區達光(左)、教授關國雄(中),以及分判商中科興業委聘獨立專家證人、副教授楊德忠(右),分別於出席昨日聆訊及接受本報查詢時,同質疑螺絲帽供應商人和提交的鋼筋拉力測試結果。(劉焌陶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鐵正在沙中線紅磡站鑿開石屎檢查鋼筋接駁,並於上月24日聯同其委聘獨立工程師,提出鋼筋螺絲頭「扭入6圈」(鋼筋頭長10至11圈)亦達結構安全。本報綜合昨日聆訊內容並另向政府的專家查詢,3名來自港大土木工程學系的專家,對以上說法一致表示「不能接受」,認為這只是供應商「人和科技」對螺紋強度的「設計推算」,且據其所做拉力測試,結果更顯示與設計拉力「自相矛盾」。政府的專家學者更批評港鐵上月引述人和稱鋼筋設計最高承載力「可達1003Mpa」的說法「誤導」,背後沒有足夠及可靠數據佐證。

扭盡強度低於扭6圈 「不合邏輯」

聆訊披露,人和早於去年11月為螺絲帽做測試,螺絲頭扭紋扭入螺絲帽六成,已達最高強度(螺絲頭正常長40至44毫米,有約10至11個扭紋),錄得最高的拉力為705Mpa;將螺絲頭完全扭入,反而錄得更低的663Mpa拉力。

翻看資料,人和在去年12月23日提出其鋼筋螺絲頭完全扭入後最高「設計承載力」達1003Mpa說法,翌日港鐵安排委聘的工程師嚴建平引用人和數據,發表「扭入6圈安全論」,指結構上要求鋼筋的強度達529MPa,故只要將鋼筋扭入螺絲帽6圈(600MPa)已達結構安全要求,但按照時序,人和當時已完成鋼筋拉力測試,並知悉測試結果。

屋宇署要求解釋數據 人和覆「不評論」

昨日聆訊進一步披露,屋宇署在港鐵記者會後,去年12月底去信人和,要求解釋「完全扭入螺絲會有1003Mpa的設計承載力」從何而來,以及「設計承載力」為何與其測試結果所顯示有差異,人和於本月回應署方,指對設計表現及測試結果不同稱「不評論」。

政府專家之一、有份參與制定檢測計劃的港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關國雄接受本報查詢時質疑,港鐵去年底應已知悉拉力測試結果數據,「明明無證據證明最高有1003Mpa,為何(港鐵)當時要提?」認為形容港鐵當時說法「有誤導成分」。 另一政府專家、該學系系主任區達光昨向委員會作供時,更最少三度形容人和拉力測試數據結果「不合邏輯」。

代表港鐵的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昨回應人和測試結果時,稱數據「屬測試物料差異的自然現象」。區達光隨即反問若測試數據成立,「是否應扭6圈就夠?」區稱,測試樣本數量不足(5支測試),並認為常理來說扭入愈多扭紋,螺絲帽強度應更大,對測試結果顯示的趨勢感奇怪。

而該學系另一名副教授楊德忠,則受分判商中科興業委託,擔任獨立專家證人。他昨日亦有份上庭作供,直言「人和自己的測試結果已證實其推算設計承受力是錯誤」。

港鐵:委會正聽專家供辭 不評論

本報向港鐵查詢何時知悉人和拉力測試結果及有何數據證明1003Mpa是存在等,港鐵發言人回覆,調查委員會正在本周聽取多名工程專家證人供辭,現階段不便就個別專家供詞評論。本報致電供應商人和科技查詢,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急症室求診入冬新高 英基青衣幼園爆流感停課
【明報專訊】本港踏入流感季節僅半個月,嚴重流感個案已破百,並有42人死亡。周日、周一兩日錄得44間幼稚園爆發流感樣疾病,英基青衣的幼稚園更因...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合共493個單位,其中450個單位以「首置盤」發售,正接受申請。市建局昨日推出餘下43個非首置單...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中年情侶,去年11月因虐待其兔唇的12歲長女被判兩年感化令。惟判刑一個月後,二人帶同10歲幼女到海洋公園「共享天倫」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為了1萬元酬勞, 不惜犯法「呃保費」,於9年前參與一場由朋友策劃的交通意外,扮演乘客訛稱意外導致受傷,向保險公司索償逾3... 詳情
45貓困村屋 女租戶涉虐畜被捕
【明報專訊】西貢發生懷疑虐畜案。一間村屋昨被發現有多隻貓疑被留在屋內、斷水斷糧一段時間,街坊報警。警方到場發現300呎單位內有45隻貓,屋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