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沙龍﹕微型創作大想像

[2019.02.15] 發表
法國長麵包像列車一樣長,人們排隊候車。
鑊中拋起的炒飯捲成巨浪,似將吞噬滑浪手。
靈感其實一直在身邊,只要勇於嘗試,持之以恆,誰還敢說西蘭花就不能當主角呢?
菊花掛在晚空成了綻放的璀璨煙火。
椰菜花組成鋪滿白雪的樹林。

【明報專訊】夕陽像個鹹蛋黃,白雲又像棉花糖,看似簡單的靈感在腦海稍縱即逝。我們不時聯想到與食物相關的意念,不過大多數沒有好好利用,轉頭又常常問創意可以從哪堥荂H飲食固然是一種創作,引發的創意不限於廚房,在文學與藝術方面,也能找到痕[。我最喜歡逛日本商場底層的超市,琳瑯滿目的食品,總叫人目不暇給。一次經過大門入口的櫥窗,就被一幅食物海報吸引,藍色背景上的幾個牛角包,像整齊排列的雲,上面坐茪p得像螞蟻的模型人偶,各有神情和動作,食物與創意就這樣結合成有趣的藝術作品。

思考在炒飯媟お

這幅有趣的食物海報,來自日本著名藝術家田中達也的展覽,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系列叫作「微型日曆」(Miniature Calendar),把人偶縮小成指尖一樣大的尺寸,然後置於各式各樣的日常物件當中,為物件添上一層新的意義,創意十足。我早前在日本看了他的展覽,很喜歡這些微型創作,除了很多場景都用上食物,亦因為他取材於身邊尋常不過的事物,如椰菜花組成鋪滿白雪的樹林、菊花掛在晚空成了綻放的璀璨煙火,長尾夾是供人露營的七彩帳幕。田中達也的作品亦善用物件的顏色和特徵,好像法國長麵包像列車一樣長,人們排隊候車,有人匆匆忙忙,有人悠然自得;另一作品鑊中拋起的炒飯捲成巨浪,似將吞噬滑浪手,他彎身準備一躍而起,到底能否挑戰成功,就留待觀者自行思考了。

日復日的堅持

田中達也曾於訪問提到,他是從普通的聯想開始,將西蘭花看成樹,把漂浮的樹葉看成小船。但他進一步發揮想像力,將人縮小置於物品之中,帶出物件的新意,並仔細製成場景,用照片一一呈現出來。田中達也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他於2011年4月開始「微型日曆」的計劃,堅持每天都有新設計發表,逐漸為大眾所認識,匯聚成各地的大型展覽與跨界合作,他的成就真是日積月累而來的。觀察物件的特質,變成創作的素材,顛覆物件的性質,並賦予新意,大小對調令場景變得極富趣味。靈感其實一直在身邊,只要勇於嘗試,持之以恆,誰還敢說西蘭花就不能當主角呢?

文、圖:蕭欣浩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36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資料一:吳曉婷的演講備忘 演講辭內容︰ •演講背景 •指出中一新生應有的兩種態度,說明態度對於適應中學生活的... 詳情
綜合精練﹕做一做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主席吳曉婷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指出中一新生應有的兩種態度,並說明這些態度如何有助適應中學生活...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一條多數答錯的判斷題
【明報專訊】◆罕見的情G 問︰蒲sir,您已舉了很多例子去分析去年的閱讀卷,我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答︰我打算將例子擴充至歷屆試... 詳情
文化萬花筒:吃湯圓賀元宵
【明報專訊】下周迎來吃湯圓的節日,就是元宵節!智叻星鍾海琳(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四年級,圖a右)與曾任廚師的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 詳情
文化萬花筒:佳人賞花燈 吟詩猜燈謎
【明報專訊】農曆正月十五(2月19日)是元宵節,亦是「中國情人節」。你們知道這節日起初與「情人」沒有關係嗎?元宵節除了吃湯圓,大家還會賞花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