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馬3萬摺杯少人用 明年或停發 選手指斟水費時 紙杯山再現

[2019.02.18] 發表
今年渣馬向跑手派發共3萬個可重用摺杯,但多人反映摺杯「不好用」,仍選擇用紙杯飲水,賽道沿途亦見到「紙杯山」。(賴俊傑攝)
全馬選手張小姐支持大會派可重用摺杯,對有選手批評杯口設計太大「不好用」,她說用摺杯要有技巧「將杯口對摺便不怕有水瀉」。她昨日身穿鯊魚裝,盼宣揚「向魚翅說不」。(高卓怡攝)
今屆渣馬半馬挑戰組比賽時限突然由原本3小時縮至只有2小時25分鐘,而未能按時抵達截跑點的跑手要停下來,等待全馬領先的跑手過路,以免影響全馬賽事,有被截停的跑手感不滿。
馬拉松10公里賽事在東區走廊上舉行,不少選手「人有三急」,排隊到流動廁所(圖右粉紅色物)如廁。(賴俊傑攝)
渣打馬拉松在昨晨5時45分於尖沙嘴彌敦道陸續起步,跑手需取道彌敦道到旺角,有全馬選手作賽時更興奮彈起。(馮凱鍵攝)
渣馬選手各有不同服飾,今年是八九六四事件30周年,有全馬跑手身穿印有民主女神像的T恤,手拿起寫有「人民不會忘記」的布條作賽。(賴俊傑攝)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9昨日舉行,大會公布今屆賽事至少29名選手受傷送院,多人因呼吸困難或「拗柴」送院,估計與天雨路滑有關。(鍾林枝攝)
一年一度的渣馬昨晨舉行,不少選手以搶眼打扮登場,如各式動物卡通造型,「熊本熊」、跳跳虎,亦有「小豬佩奇」(圖)應豬年。(鍾林枝攝)
來自河南的跑手白先生身穿清代「王爺裝」出戰全馬賽事,他說自己每日有長跑習慣,「天天跑兩三小時」,今年首次參加渣馬,以約4小時完成賽事,又說「希望以這身裝扮再跑100場馬拉松」。(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渣打香港馬拉松昨天舉行,逾6.4萬名跑手在涼風細雨下作賽,出席率86%,較去年的83%略高。今年大會派發逾3萬個可重用摺杯供跑手在比賽途中斟水飲用,惟本報記者在終點區向至少10名跑手查詢,多人反映摺杯「無用」,並指「邊跑邊斟水費時」,會打亂作賽節奏;另有跑手質疑沿途仍見「紙杯山」,加上所派發摺杯,變相造成「雙重浪費」。大會在賽後回應,會檢討做法成效,「下年未必繼續做」。

大會早於比賽前數天,向選手派編號及膠杯等物資。全馬選手陳先生及鍾先生以近4小時完賽,兩人稱認同要環保,但指派水杯「不實際」,甚至會「更浪費」。陳指「很多選手想追時間,但停低斟水會阻慢速度,最終無人用隻杯」。他稱昨日參賽沒帶該水杯,「放在家用作漱口」,但有自帶水樽;其友人鍾先生則說,比賽時曾試用大會膠杯「斟水」,惟「杯口太大、水容易溢出」,其後將水杯放入回收箱。

不過,有選手贊同「派杯」環保,全馬選手張小姐說,用摺杯要有技巧,「將杯口對摺便不怕水瀉」,但認同水杯設計可改良,「可以更輕身」;她昨日身穿鯊魚裝扮,盼宣揚「向魚翅說不」的信息。

長春社副總監黃子勁說,曾向選手了解對水杯看法,多人評價一般,「主要是擔心斟水費時」,建議大會「毋須大量派杯,因未必人人合用」,而設計亦應參考跑手意見改良。另一環團綠惜地球則說,大會今年增加回收站,較少垃圾山,但斟水站配套及信息不足令水杯「得物無所用」,並批評其派發襟章「無實用性也無紀念價值」,亦造成浪費。

半馬30人超時被截 有人衝閘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行政總裁伍于豪在賽後回應,派杯試驗是性質,希望藉此提醒跑手大會設有自助水站服務,「下年未必繼續做」。

另外,今年渣馬半馬挑戰組賽前突然減少限時,1500中有500人獲安排轉組。昨日該組有20至30人未能及時通過截跑點,被工作人員攔截,並暫緩作賽,但有跑手不理會並「衝閘」,要工作人員從後追截。大會表示,該批選手最終均能完賽,並會全面檢討賽事安排。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說,賽會若盡早聯絡受改限時影響跑手,已可減低今次事件的負面形象,「某程度上今次算是體育管理的一次反面教材」。

籌委主席稱今屆「完美」

渣馬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中午以「完美」總結今年馬拉松賽事,他指昨日共6.47萬名跑手作賽,出席率約86%,較去年升3個百分點。高說昨日天公作美,氣溫介乎18至21℃,濕度88%,雖一度微雨,但較預期涼爽,「有風舒服好多」。有跑手則說昨溫度濕度均略高,增加排汗,需不時補水,略影響表現。

更多港聞
深圳灣「斷纜」供應商 子公司捲紅磡站風波 前土力處長促檢查同批次鋼纜工程
【明報專訊】深圳灣公路大橋(即西部通道)有鋼纜折斷,路政署昨繼續封閉大橋往香港方向的兩條行車線。此次折斷的鋼纜,當年負責該部分工程的分判商是...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網絡攻擊不斷,手法層出不窮,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局方正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商討,為設立「.hk」... 詳情
UA財務創辦人大屋遇竊 失逾百萬財物
【明報專訊】警方周六(16日)起一連兩日在山頂、香港仔及赤柱由飛行服務隊支援下進行反爆竊行動,惟昨晚山頂白加道31號再揭發爆竊案,據悉獨立屋... 詳情
資源緊絀 新力量網絡年底結束 葉健民:港智庫掙扎 爭資源保自主取捨
【明報專訊】創立17年、由本地學者組成的公共政策智庫「新力量網絡」,因資源問題將在年底結束營運。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葉健民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即使獲建制明星坐鎮,發展也未必一帆風順。2016年成立的「香港願景計劃」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召集人,他說過去發表了20多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