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調查:逾半兼職者多校任職 大專流浪教師一年教6校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大專院校教席「散工化」,愈來愈多院校以兼職制聘請教師,導致出現一名講師任教多間院校的「流浪教師」現象。教協昨發布調查,發現約57%受訪兼職教師過去1年曾在多於1間院校任職,有部分人更1年任教5至6間院校。教協認為,兼職制未能提供穩定教學環境,影響教學質素,促使院校停止濫用兼職制,同時訂立明確晉升階梯。

教協去年10月16日至11月16日做網上調查,收到534名包括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職訓局、公大、演藝學院和15間自資院校的教師回覆,其中有84名兼職教師、378名全職有時限合約教師和72名以實任制聘請或獲終身教席的教師。

六成合約只一學期 教協促停濫用

調查發現,84名受訪兼職教師當中,60.7%教師合約只有1個學期,另有57.1%兼職教師過去1年間曾在多於1間院校任職,其中5人更任教5間至6間院校。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兼職教師時薪約700至1000元,不少人要任職多間院校「加加埋埋才能維生」,加上部分合約期只有1個學期至6個月,未能有穩定教學環境,形容「比中學更坎坷」。

時限合約者 四成做逾9年未轉實任

調查亦發現,受訪378名全職有時限合約教師中,159人(42.1%)任職年期在9年以上也未能獲實任制聘用(見表)。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除拒絕回覆的嶺大,其餘7間資助大學去年向立法會提供的數據顯示,逾半學術人員為合約教師,當中科大高達76.6%,認為現時合約教師比例不理想,出現「重研輕教」現象,質疑教資會如何確保75%撥款用於教學,「(教資會)如何保證在大學落實時,能夠將教學經費體現出來? 為何在大學還見到以低成本、散工化的方式去對待教學人員?」

七大逾半學術人員合約制

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認識不少兼職或短期合約的同工合約愈來愈短,形容「兩三年被(院校)玩一次」,沒就業保障,部分講師要任教多間院校,收到課程指引便教學,或「不清楚(整個)課程理念」,又稱因部分講師無固定工作地點,學生難以在課後接觸教師。

更多教育
「坐地輕排球」助殘疾者健身健心
【明報專訊】藍黃色的排球在半空旋轉,球場兩邊肢體殘疾的選手早已放下輪椅,邊坐地邊追球,再用雙手托起「輕排球」。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有見...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昨日在官方網站撰文,斥坊間不少收費不菲的「奧數」課程,接受任何學童報讀,不理會孩子是否有天分... 詳情
醫療人手短缺  公院爆煲
【明報專訊】香港護士協會2019年1月20日在政府總部東翼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其後遊行至特首辦,約150名護士及市民參與。護協就護士...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容健身合約倡設冷靜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019年1月15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為預繳3000元或以上的美容及健身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加強...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六成野生咖啡豆瀕滅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化、自然生態受破壞、疾病及蟲害,六成野生品種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