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斥坊間「奧數班」揠苗助長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昨日在官方網站撰文,斥坊間不少收費不菲的「奧數」課程,接受任何學童報讀,不理會孩子是否有天分,又指內容多以操練比賽取分技巧為主,並非提升數學思維和解難能力,無助激發學童對數學的興趣。鄭提醒家長,這可能令在數學方面並非有特別天分的孩子感到吃不消,浪費了原可投放在發展孩子興趣或潛能的時間。

鄭銘強在文章談資優童培訓,稱有家長誤以為替子女安排密集的校外訓練課程或補習班,便能提升子女學習表現及啟發潛質,但坊間不少課程流於重複操練,學生未能理解背後意義,這樣無疑是揠苗助長。

鄭銘強又以奧數為例,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每年均合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以及數學增益課程,活動費用全免,而參加學生須經過甄選,跟一般坊間標榜訓練學生參加比賽的商業性質課程有很大不同。

更多教育
醫療人手短缺  公院爆煲
【明報專訊】香港護士協會2019年1月20日在政府總部東翼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其後遊行至特首辦,約150名護士及市民參與。護協就護士...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容健身合約倡設冷靜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019年1月15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為預繳3000元或以上的美容及健身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加強...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六成野生咖啡豆瀕滅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化、自然生態受破壞、疾病及蟲害,六成野生品種咖... 詳情
Data解密﹕港女嫁陸男 25年增4.5倍
【明報專訊】近期本港爆發冬季流感,令公營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逐漸浮現,社會有聲音認為是本港人口政策出錯導致的結果。除了出生、死亡及遷移外,婚姻... 詳情
你識唔識﹕港童心肺耐力  全球十個人中排尾三
【明報專訊】填充題 2019年,同學有否為自己訂下目標?中大於2019年初公布香港兒童及青少年的活動表現報告,建議大家都應多做運動!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