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六成野生咖啡豆瀕滅絕

[2019.02.18] 發表
種植咖啡豆是部分國家的經濟支柱。圖為埃塞俄比亞咖啡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化、自然生態受破壞、疾病及蟲害,六成野生品種咖啡豆面臨絕種危機。人工種植的咖啡豆亦會受影響,學者利用埃塞俄比亞過去40年氣候數據,了解咖啡豆自然生態如何受伐林和氣溫上升影響。他們預計2080年當地種植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的地區數目會大減最多達85%,本世紀末埃塞俄比亞將有60%原有產區不再適合種植咖啡。

埃塞俄比亞將失六成產區

現時大部分咖啡豆品種來自非洲及島國馬達加斯加森林,科學家透過最新電腦建模技術和實地研究124個已知品種,指出有75個品種面臨絕種威脅,當中13種極度瀕危、40種瀕危,包括極受歡迎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另有22種受威脅。

咖啡出口國恐失經濟支柱

氣候變化不僅威脅咖啡豆生長,亦影響當地經濟。埃塞俄比亞是非洲最大咖啡出口國,每年出口總值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咖啡,全國近1500萬人從事咖啡業,咖啡豆絕種或威脅當地人生計。此外,野生咖啡品種減少亦打擊商業咖啡發展。阿拉比卡的咖啡豆樹通常在高海拔地區種植,在較涼爽的溫度下慢慢成熟,才能形成複雜的酸味和甜味,不過近年因氣溫慢慢上升,咖啡味道轉差。商業咖啡品種可透過跟野生品種咖啡豆交叉繁殖,能適應氣候變化和抵抗蟲害與疾病,故野生品種咖啡豆一旦減少,將連帶影響商業咖啡種植。

邱園首席咖啡研究專家及是次研究的主要作者戴維斯(Aaron Davis)表示,咖啡要可持續發展,人們應停止砍伐森林、鼓勵建再造林,亦可改善和設立指定的野生咖啡保護區。他又呼籲調高咖啡價格,以保障農民的利益。

——綜合《明報》、英國《衛報》報道

■知識增益

公平貿易

據香港公平貿易聯盟,「公平貿易」的目標是令國際貿易更公義,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包括減少貿易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層層剝削,保障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和工人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減低對環境的損害等。

埃塞俄比亞被譽為咖啡的發源地,擁有3000多年種植咖啡的歷史。咖啡為當地的主要出口商品。然而,當地農民生活依然艱難。在1999年,樂施會協助成立合作社聯盟,連繫咖啡農與公平貿易市場,讓農民得到較高的回報,增加社區設施,提升生產效率和改善農民生活。

不過,公平貿易是否有效益亦備受爭議。著有The Fair Trade Scandal一書的塞內加爾經濟學家西拉( Ndongo Samba Sylla)批評,公平貿易的宗旨讓富國消費者「良心好過」多於真正協助窮國。他指出,並未有證據證明公平貿易標籤令生產者脫貧。香港精品咖啡店店主Patrick表示,有咖啡農告訴他:「『公平貿易』要我花錢買認證,有認證(咖啡公司)才肯幫我買,但價錢又不高,那倒不如我致力提高質素,令產品可以賣得更高價錢,改善伙計的待遇。」

「良心好過」多於實際幫助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納恩(Nathan Nunn)2014年發表有關公平貿易認證對哥斯達黎加咖啡農影響的研究,他發現,1999至2010年間公平貿易認證的出口價略比其他咖啡高5%,指公平貿易認證僅助那些高水平的咖啡農或農莊主人增加收入 。

◆咖啡品種瀕滅絕(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咖啡品種減少對埃塞俄比亞可能造成的影響。

解題

留意題目要求同學指出咖啡品種減少對「埃塞俄比亞」的影響,而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如減少咖啡豆種類等,可略過不提。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咖啡品種減少、影響(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與公平貿易有助幫助發展中國家的農民脫貧。」你同意嗎?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

·可先簡單定義「公平貿易」

·同學回答「是否同意」題時,立場必須鮮明,只能於「同意」或「不同意」二擇其一,不能含糊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公平貿易——「公平貿易」即希望藉減少貿易過程中對生產者的層層剝削,保障農民和工人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回報,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圖)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64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港女嫁陸男 25年增4.5倍
【明報專訊】近期本港爆發冬季流感,令公營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逐漸浮現,社會有聲音認為是本港人口政策出錯導致的結果。除了出生、死亡及遷移外,婚姻... 詳情
你識唔識﹕港童心肺耐力  全球十個人中排尾三
【明報專訊】填充題 2019年,同學有否為自己訂下目標?中大於2019年初公布香港兒童及青少年的活動表現報告,建議大家都應多做運動!資...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科技發展為人類生活帶來方便,甚至可以改變生活模式。全球有不少科技企業的創辦人或行政總裁,除了專注科技發展,收入亦極豐,更有人為全...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1.健康食品品牌Evergreen Life遭一機構起訴,控罪指該公司在製作麥盧卡蜂蜜過程中加入未經食品檢測、常用於「仿曬黑乳液... 詳情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六回合比賽 日期:2019年2月18日至3月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