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

[2019.02.18] 發表
(圖07)

【明報專訊】1.健康食品品牌Evergreen Life遭一機構起訴,控罪指該公司在製作麥盧卡蜂蜜過程中加入未經食品檢測、常用於「仿曬黑乳液」(俗稱「黑鬼油」)的人造化學物二羥丙酮(DHA)等。該機構是?

A. 歐洲食品安全局

B. 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

C. 新西蘭食物安全局

D. 衛生防護中心

2.不少疾病的成因源於人體未能天然製造出足夠特定的化學物或蛋白質,若病人服用的藥物含有其所缺乏的蛋白質,病情就能受控。英國有生物科技公司培育出經基因改造的動物,可望產生更多有助抗病毒、身體復元的蛋白質。該動物是?

A. 牛

B. 雞

C. 羊

D. 猴子

3.為應對氣候變化,哪個國家繼宣布在2022年停用核能後、最遲於2038年底逐步關閉國內所有燃煤發電廠,改由風力及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 該國目前燃煤發電量約為45吉瓦(Gigawatt,即百萬千瓦),約佔全國電力的40%。

A. 荷蘭

B. 瑞典

C. 德國

D. 中國

4.某物質可作核燃料,經提煉亦可製核武。雅虎日本拍賣網站有人出售聲稱該物質,並由警方查獲,交由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鑑定,當局初步檢測確認有放射性。據日本法例,擁有及轉讓該物質或其他放射性物料必須獲批核,違者可判囚一年或罰款100萬日圓(約7.2萬港元)。

A. 鋰

B. 鉀

C. 鈾

D. 鈉

5.政府斥資逾百億元、向每名合資格市民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即日至4月30日接受申請,投交申請表格的投遞箱設置於不同地點,但不包括以下哪個部門?

A. 政府合署

B. 水務署

C. 學生資助處

D. 社會福利署各區福利辦事處

6.歷時3年多的尖沙嘴星光大道維修及翻新工程完成,2019年1月31日重開。過往星光大道擺放107個明星手印,翻新後增至117個。現時除了於手印旁增加文字簡述該名影星,亦設QR Code讓市民欣賞其生平和相關短片。以下哪名不是是次新增手印的明星?

A. 葉童

B. 鄭裕玲

C. 毛舜筠

D. 葉德嫻

7.近年本港多處出現野豬(圖07),政府計劃推出一系列管理野豬措施,包括只要野豬符合一至兩項準則,即可由獸醫以麻醉槍捕捉後人道珝嚏C多個動物保護組織表明反對人道珝應末煄C政府計劃提出的準則不包括以下哪項?

A. 曾襲擊人

B. 會襲擊其他動物

C. 習慣在市區覓食

D. 會從人手上搶去食物

8.尖沙嘴美麗華酒店1月有鋁窗飛墜擊斃女途人,令人關注鋁窗檢驗進度問題。現時「強制驗窗計劃」計劃於2012年中實施,屋宇署數字顯示6年多來署方只達到當初訂下約兩年的目標,截至2018年底共向約多少幢住宅樓宇發出強制驗窗通知?

A. 4800幢

B. 5800幢

C. 7800幢

D. 9800幢

9.法國早前首次援引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向哪公司罰款5000萬歐元(約4.5億港元)?法國資料保護辦公室CNIL稱,該公司的私隱條款難以為用戶理解,尤其在個人化廣告上,用戶難以管理個人資料如何被使用。

A. Google

B. Amazon

C. Yahoo

D. YouTube

10.日清杯麵廣告商被指刻意將一名混血、皮膚黝黑的運動員在廣告播出時「漂白」,引發種族爭議。日清公司其後道歉,否認有意「漂白」其膚色,但承認「不夠敏感」,該運動員是?

A. 劍橋飛鳥

B. 大d直美

C. 室伏廣治

D. 比加茉秋

[通通識 第564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Settlement caused by MTR project
【明報專訊】◆Source A Looking for Mr. Chan on the twelfth floor? Don't yo...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月24日(中、衛) 中國複製5失眠猴助研究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與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於內地英文學術期刊... 詳情
用Lego幫幫流浪貓
【明報專訊】街上有不少流浪貓,小朋友除了領養或當動物義工,還可怎樣幫助貓咪呢?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學生運用Lego砌成智能產品...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運用物聯網設計貓玩具
【明報專訊】首屆「創科@大埔」展覽現於香港科學園舉行,主題為「生活與創科」,超過30間中小學參與展示創新科技發明。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詳情
新聞追蹤:人與動物連繫 輔助治療
【明報專訊】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當我們出現情緒問題時,除了與人傾訴,原來也可藉蚖P動物互動來緩和負面情緒。看小狗團團轉的可愛模樣,令人頓時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