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灣「斷纜」供應商 子公司捲紅磡站風波 前土力處長促檢查同批次鋼纜工程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深圳灣公路大橋(即西部通道)有鋼纜折斷,路政署昨繼續封閉大橋往香港方向的兩條行車線。此次折斷的鋼纜,當年負責該部分工程的分判商是「威勝利」(VSL),而VSL位於香港的子公司,名稱正是負責沙中線紅磡站地下連續牆的「盈發地基」(Intrafor)。此外,署方將檢查大橋其他鋼纜及全港同類設計的橋樑,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鋼纜鏽蝕初期,用肉眼難以觀察到,又認為鏽蝕或與鋼纜有雜質有關,有需要檢查同一批次鋼纜建造的工程。

子公司為擅改則連續牆分判商

深圳灣公路大橋一條「外置預應力鋼纜」疑因鏽蝕折斷,據了解,更換折斷鋼纜是由原鋼纜的供應商「威勝利」(VSL)負責,路政署正與VSL討論檢查及更換方案。據VSL的網站,該在香港的子公司是「盈發地基」,正是早前沙中線工程問題中,負責建造紅磡站地下連續牆的分判商,該連續牆其後被揭發擅改圖則。

路政署前日稱,會檢查全港有同類設計的橋樑,本報前日向路政署查詢相關橋樑的資料,至昨晚截稿前未獲回覆。據路政署資料,全港有1351條橋樑,全部按路政署《道路及鐵路結構設計手冊》設計,但未知多少採同一建造方法。按標準,即使有兩條或25%外置預應力鋼纜有問題,都不能令橋樑倒塌,而深圳灣公路大橋有6條外置預應力鋼纜,即最低要求是有兩條鋼纜折斷,大橋都不能倒塌。設計手冊又規定,外置鋼纜要有多重保護,確保不會出現鏽蝕。

路署標準:兩外置鋼纜有問題亦不塌

據VSL資料,鋼纜會擺放在金屬或膠保護管內,亦會在保護管內灌漿,填滿鋼纜與保護管之間空隙,保護鋼纜免受鏽蝕。

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表示,每條鋼纜長約280米,若要檢查大橋其他鋼纜是否有鏽蝕,可透過肉眼觀察包圍鋼纜的石屎及保護管有否爆裂,也可使用超聲波檢測鋼纜,但價錢較高及所需時間較長。

陳健碩:鏽蝕初期肉眼難察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或是由於鋼纜本身有雜質或損牷A加上灌漿時混入氣泡,導致鏽蝕,有需要檢查同一批鋼纜是否也有類似問題。陳又說,由於鋼纜有石屎及保護管包裹,鏽蝕初期肉眼難以發現異樣,要鏽蝕到一定程度,鋼纜膨脹,令附近石屎及保護管變粗、甚至被「迫爆」,才會觀察到鏽蝕。

翻查資料,深圳灣公路大橋維修保養屬路政署合約「新界西及九龍快速公路及港方口岸區道路之管理及維修2016-2022」一部分,合約2016年判予中國交建全資擁有的「中國路橋工程」,為期6年,合約金額達8.5億元。中國路橋工程還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將軍澳跨灣連接路主橋及相關工程,以及與其他公司聯營負責蓮塘/香園圍口岸土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年網絡攻擊不斷,手法層出不窮,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局方正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商討,為設立「.hk」... 詳情
UA財務創辦人大屋遇竊 失逾百萬財物
【明報專訊】警方周六(16日)起一連兩日在山頂、香港仔及赤柱由飛行服務隊支援下進行反爆竊行動,惟昨晚山頂白加道31號再揭發爆竊案,據悉獨立屋... 詳情
資源緊絀 新力量網絡年底結束 葉健民:港智庫掙扎 爭資源保自主取捨
【明報專訊】創立17年、由本地學者組成的公共政策智庫「新力量網絡」,因資源問題將在年底結束營運。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葉健民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即使獲建制明星坐鎮,發展也未必一帆風順。2016年成立的「香港願景計劃」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召集人,他說過去發表了20多份... 詳情
外展支援腦創傷者  ICU隊盼助「遺愛人間」
【明報專訊】深切治療部(ICU)主要拯救危重患者,瑪麗醫院ICU醫護自2015年起嘗試走多步,派外展醫護到內科病房為19名病人續命,支援7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