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1路段採深圳灣類似鋼纜 路署:3月內全檢查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路政署上周五(15日)發現深圳灣公路大橋(又稱深港西部通道)一條「外置預應力鋼纜」折斷,路政署表示,正安排承建商更換受損鋼纜,亦已委派一名助理署長領導工作小組,調查事件原因。署方披露,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等11路段的部分高架路段都有類似設計,署方會在3個月內,檢查相關橋樑。

助理署長領導查「斷纜」

深圳灣公路大橋有鋼纜折斷,路政署發言人昨表示,本港設有外置式預應力鋼纜的橋樑包括青衣大橋、葵青橋、長青橋、青沙公路、青朗公路、竹篙灣公路、長青公路、青衣北岸公路、港深西部公路、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以及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的部分高架橋。署方正安排工程師及檢查人員檢查全港所有類似設計的高架橋鋼纜,爭取在3個月內完成。

路政署表示,正安排承建商更換深圳灣公路大橋受損的鋼纜,預計約3周內完成,費用會在相關維修工程的撥款下支付。而因應鋼纜折斷事件,署方已委派一名助理署長領導一個工作小組調查事件原因,並會邀請相關專家參與,預計3個月內完成調查。至於事故責任問題,署方稱會在完成調查後作適當跟進。

受損鋼纜料3周內換完

路政署又披露深圳灣公路大橋的建造和維修保養細節,署方以4.9億元聘用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為包括深圳灣公路大橋在內的新界西及九龍快速公路維修保養,承建商另聘用獨立工程顧問艾奕康有限公司(AECOM)做結構檢查,其中一名工程師和兩名檢查人員需駐守在深圳灣口岸,負責檢查及維修。獨立工程顧問需定期做結構檢測,包括每6個月一次定期檢查、每兩年一次綜合定期全面檢查,以及每5至10年一次主要定期檢查,大橋在2007年通車後,在2013年完成了一次主要定期檢查,檢測石屎的氯化物含量、鋼筋保護層是否足夠等。

更多港聞
事主手機銀包失竊 被宣誓永久離港 騙黨過三關 冒身分偷強積金
【明報專訊】警方首次發現有不法分子冒充他人,成功「過三關」騙過監誓人、強積金受託人公司及銀行,盜取事主強積金戶口結餘,涉款約16萬元。警方早... 詳情
【明報專訊】因提倡港獨被保安局列為非法社團的香港民族黨,早前向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上訴有關決定。行政會議秘書處昨以書面通知民族黨,駁回上訴,所列... 詳情
梁天琦稱衝擊「送死」 心情似飛砂風中轉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在高院續審,梁天琦繼續自辯。梁同意,... 詳情
蘋果迷你倉入稟 挑戰消防規例
【明報專訊】因3年前九龍灣淘大工業h迷你倉奪命火災,消防處於事故後翌年公布針對迷你倉的防火政策,並向多間違規的迷你倉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詳情
發改委:《綱要》融入一國兩制 多寫港澳 林鄭稱香港不會被內地同化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說,《綱要》融入一國兩制方針,當中與香港和澳門有關部分會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