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景中含情,不止於有形

[2019.02.22]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必須重視景物描寫

問︰蒲sir,我發現中文科十分重視景物描寫,你認為呢?

答︰英雄所見略同。舉個例,去年近七成考生選答的作文題「重遊舊地所見有感」,其中的「遊」、「舊地」、「所見」等題眼,等於明確要求必須有寫景成分。

問︰所謂寫景,不外乎花花草草,再加樹樹,沒有什麼特別吧。

答︰如果你只想取第3等,你就繼續花花草草吧!至少你應該進一步告訴我,你寫的是什麼花、什麼草、什麼樹!然後趁機帶出象徵或聯想,讓景中含情,這就最好不過了。

問︰景中含情?老師可以舉個例子嗎?

答︰好。你寫過鳳凰木?你知道鳳凰木的象徵意義嗎?

問︰我連它的形狀都不知道。

答︰鳳凰木,又名影樹、火焰樹等,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易於遮蔭。以上是景物「有形」的描述。此外,鳳凰木因在6月大量開花,一般與蟬鳴並列為學子畢業的象徵物,這是景物的「無形」部分(深層意義)。

問︰我知道老師是想藉此例帶出象徵手法。當說明一些事理時,不直接表達出來,而是借用一些具體的事物(鳳凰木)來暗示出這事理(畢業、前途、樂觀、鬥志等),從而「以實示虛」,使抽象的意念具體化,變得生動,達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寫作效果。

答︰你的專業分析不錯,我很欣慰。

◆留意典型的景物及其象徵

問︰我從閱讀卷也發現不少象徵的例子,有時直接考,有時間接考。比如2016年考問林清玄先生《紅心番薯》,便直接考問「泥土」於文中象徵什麼?(象徵故鄉),其他象徵物尚有「番薯」、「紅心番薯」、「葦芒花」等等。

答︰對極。這要算是作家的常用筆法,讓文章更典雅,更有咀嚼餘味,文學色彩也較濃。以下我嘗試提供一些歷代作家較為常用之象徵,當我們在閱讀卷發現相近之景或物時,就要提高警覺,深思此景此物的背後,是否有些弦外之音,久而久之,我們也不用害怕閱讀文學味濃的文章。

(見表)

問︰老師,還有嗎?

答︰賣個關子。你要更加留心《語文同樂》或我寫的書了。

圖:資料圖片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64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茶的變奏
【明報專訊】生活在香港,處處皆是茶的蹤[:茶樓有中式茶、大街小巷有珍珠奶茶、茶餐廳有港式奶茶。哪一種茶是你的最愛呢?智叻星文立仁(香港培道小... 詳情
文化萬花筒﹕冷水泡茶 不苦不澀
【明報專訊】文立仁在家中甚少喝茶,即使是加了奶和糖的台式、港式奶茶也鮮有接觸,只有每個周末和家人到茶樓「飲茶」時,才會喝點鐵觀音,雖覺苦澀,... 詳情
遊戲時間﹕喝茶必吃點心
【明報專訊】有一壺「靚茶」,又怎少得精緻的點心呢?小四S班一起到茶樓喝茶,發現不少有趣的點心文化! ■遊戲一 點心是香港及廣東地... 詳情
答案.遊戲時間
【明報專訊】■遊戲一(見圖) ■遊戲二 他們正在玩「包、剪、K」。 第一回合圈左,第二回合圈左,第三回合圈右 ■遊戲... 詳情
時事考題﹕星光大道親親麥兜
【明報專訊】歷時3年多的尖沙嘴星光大道維修及翻新工程完成,於1月底重開,負責項目的新世界發展預計重開後,人流有雙位數字百分比增長。過往星光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