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花筒﹕冷水泡茶 不苦不澀

[2019.02.22] 發表
Catherine從旁指導立仁倒茶——「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把茶杯倒滿是對客人不敬呢!
泡茶講究器具和動作,Catherine示範如何用茶撥往茶壺媦楝鸗迭C

【明報專訊】文立仁在家中甚少喝茶,即使是加了奶和糖的台式、港式奶茶也鮮有接觸,只有每個周末和家人到茶樓「飲茶」時,才會喝點鐵觀音,雖覺苦澀,但仍可接受。Catherine準備的「冷泡茶」使立仁感到驚喜,一飲而盡。

軍人喝冷泡茶消暑

原來傳統中式茶也可以製成「凍飲」,稱為「冷泡茶」,做法是用常溫水或冷水浸泡茶葉,然後放入雪櫃,待茶味釋出後即可飲用。Catherine表示,據知明朝已有記載軍人會喝冷泡茶消暑。立仁覺得冷泡茶「完全沒有苦澀味,比熱茶好喝!」Catherine解釋:「熱水比冷水更快令茶葉釋放茶味,熱茶若浸泡太久,便會覺得茶湯很苦。」用冷水泡的茶則沒有這個問題,苦澀味大減。

以茶會友講禮儀

時下流行的手調飲品也會加入傳統中國茶作為「茶底」,如烏龍、普洱等,再加上牛奶、芝士、珍珠(粉圓)等配料,口感豐富,店外常見人龍。Catherine說:「年輕人和小朋友都喜歡有甜味的飲品,但(手調飲品)與中國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傳統中式茶講究}茶和喝茶的禮儀,自古亦有『以茶會友』的作用,和三五知己談天和宴客時都會喝茶。」立仁聽罷也笑蚋I頭表示認同!

◆喝茶之謎

你有聽過以下這些關於茶的疑問嗎?Catherine為我們一一解答。

(1) 孩子不應喝茶?

Catherine也常聽到這說法,但她認為孩子喝茶並非絕對不可。「茶含有咖啡因,攝取過量會讓人亢奮,影響睡眠,這是大部分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喝茶的原因。」然而,溫習時喝適量的茶,有助提升專注力,飯後喝一點茶亦有助消化,但要留意的是「不要過量、不要空腹(喝茶),以及避免喝浸泡太久的濃茶」。

(2) 隔夜茶不可喝?

有人說喝隔夜茶會脫髮、加快衰老,Catherine對這些說法有保留,但就強調}好的茶若要放置過夜,一定要放進雪櫃保鮮,否則於室溫下很容易滋生細菌。喝下有細菌的茶會肚子痛,要小心啊!

(3) 「水滾」才會「茶靚」?

常說「水滾茶靚」,意思是滾燙的水才能}出好喝的茶。Catherine有另一看法:「不是每一種茶葉都必須用高溫的水}泡,要根據茶葉的幼嫩和發酵程度決定,如很嫩的葉用滾水},便會破壞整片茶葉。」

■知多點

鴉片戰爭與茶葉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1842)對後世影響深遠,Catherine說這與茶葉有莫大關係。英國從17世紀起大量引入中國茶葉,王室貴族從此迷上中國茶,並逐漸流傳至民間,英國因此花費大量白銀購買中國茶葉,以致中、英貿易不平衡。英國商人於是生產鴉片賣給中國牟取暴利,甚至影響國民健康。欽差大臣林則徐奉命銷瓴~片,影響英國人的利益,最終引發戰爭。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5期]

更多教育
遊戲時間﹕喝茶必吃點心
【明報專訊】有一壺「靚茶」,又怎少得精緻的點心呢?小四S班一起到茶樓喝茶,發現不少有趣的點心文化! ■遊戲一 點心是香港及廣東地... 詳情
答案.遊戲時間
【明報專訊】■遊戲一(見圖) ■遊戲二 他們正在玩「包、剪、K」。 第一回合圈左,第二回合圈左,第三回合圈右 ■遊戲... 詳情
時事考題﹕星光大道親親麥兜
【明報專訊】歷時3年多的尖沙嘴星光大道維修及翻新工程完成,於1月底重開,負責項目的新世界發展預計重開後,人流有雙位數字百分比增長。過往星光大... 詳情
答案.時事考題
【明報專訊】1.a. ╳ b. ╳ 2.a. 親近 b. 容易 3. 彰顯李小龍截拳道「水的哲學」。 ■小遊戲(圖) ... 詳情
歷史小課堂﹕三國奇才諸葛亮
【明報專訊】諸葛亮在《三國演義》的形象是足智多謀、通天曉地、能斷吉凶。近代有名的文學家魯迅認為小說堛瑤捃神G是「智而近妖」。那麼歷史上的他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