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卜卜書齋﹕難與易

[2019.02.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難」多指困難、艱難,「易」就是容易或交易的意思,但在古時,「難」與「易」有更多不同的解釋。例如《荀子》中提到「君子恭而不難」,並非說當君子不艱難,或君子不會遭遇困難,當中的「難」是指「不懼怕」,即是說君子為人恭敬而且毫不畏懼。《韓非子》提到「是以古之易財,非仁也,財多也」,當中的「易」不是指交換或容易得到財富,而是「輕視」,全句意思是「自古以來輕視財富的人,不是因為他們有仁德,而是他們財富太多」。

■學一學

《易經》不「易」

中國的古籍經典《易經》,雖然是「易」經,但學問博大精深,一點也不容易啊!《易經》的「易」粵音讀「逆」,這部巨著描述了卜卦、自然及宇宙觀,「易」是占卜名字,亦有「交換」、「變化」、「簡約」等意思,暗示書中講及大自然變化及不變的規律等。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