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迷你倉入稟 挑戰消防規例

[2019.02.22] 發表
蘋果迷你倉的經營商司法覆核消防處的迷你倉規管措施,並稱在其長沙灣的倉庫(中),如要按消防的要求改動窗戶位置,涉及拆除與鄰座大廈相連的牆壁等。(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因3年前九龍灣淘大工業h迷你倉奪命火災,消防處於事故後翌年公布針對迷你倉的防火政策,並向多間違規的迷你倉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繼去年中「儲存易」入稟司法覆核有關政策後,日前再有「蘋果迷你倉」的經營商提出司法覆核,指稱消防處對迷你倉的限制,超越《消防條例》所賦予權力,對該行業造成歧視及違憲,要求法庭頒令廢除此政策,及推翻已發出的通知書。

指稱消防處限制越權

申請人為「儲存集團有限公司」,經營蘋果迷你倉的特許經營業務。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儲存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為方黛明。答辯人為消防處長,屋宇署長被列為有利害關係的一方。

入稟狀表示,消防處職員於2016年10月檢查申請人於長沙灣廣大工廠5、6、8樓的迷你倉庫,指出8樓的佈局違反新政策要求,包括未能於外牆每隔20米裝窗、現有窗口的大小及位置不符規例,於是向申請人發出12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申請人其後聘請專業建築師顧問,三度向消防處呈交計劃書提出修建方案,均遭拒絕。

執行處方新要求需拆鄰廈相連牆

申請人指稱,操作上難以執行處方的新要求,需要拆除與鄰座大廈相連的牆壁,而有關改動須經屋宇署、業權持有人等許可。但消防處拒絕接納其延期申請,終在去年6月向其作出6項票控,但因早前「儲存易迷你倉集團有限公司」對新政策亦提司法覆核,故相關傳票押後以待司法覆核結果再處理。

申請人重申,今次入稟具重要性,要求法庭釐清消防處在規管迷你倉防火措施上擁有的權力。申請人又表示,消防處在設定新政策時欠缺諮詢各商業單位,有欠公允。

按消防處統計數字,截至去年7月,處方共向829間迷你倉發出2901 項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其中1337項火警危險已被消除。

【案件編號:HKAL490/19】

更多港聞
發改委:《綱要》融入一國兩制 多寫港澳 林鄭稱香港不會被內地同化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說,《綱要》融入一國兩制方針,當中與香港和澳門有關部分會多... 詳情
社民連爛尾樓業主示威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昨日在正式開幕不久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會場內外保安嚴密,從港鐵海洋公園站到會場沿路有大批警... 詳情
特權法查沙中線第四度否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出現問題,公民黨陳淑莊在立法會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紅磡站施工紀錄不齊及未經政府批准下擅改圖則問題,惟動議昨日中... 詳情
撐沙中線聲明 過程被指不合理 工程師學會集意見 2小時不反對當同意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上月聆訊期間,香港工程師學會就事件發出聲明,稱紅磡站結構符合安全。本報獲得學會內部電郵,顯示學會當日以電郵... 詳情
8智慧系統 九東測試 燈柱攝影機監察上落貨違泊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發展九龍東為智慧城市區—可行性研究」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下月9月結束。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稱,已推展的8項概念驗證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