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抑鬱指數新高 愈年輕愈嚴重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的抑鬱指數再創新高,由2012年的4.69分升至去年的5.52分。愈年輕的受訪者抑鬱指數愈高,以18至24歲受訪者的情G最嚴重。另外,被視為「臨H組別」即估計患有抑鬱症及需接受專業治療及輔導的受訪者達6.7%,比例有所增加。不過,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另有近一半人不知道求助途徑。研究機構認為,港人求助意欲低,呼籲不要諱疾忌醫,有需要時及早求助。

香港心理衛生會2012年起每兩年一次調查港人抑鬱情G。該會去年11月4日在全港設36街站隨機抽樣訪問,收回1795份有效問卷。調查引用認可問卷「PHQ-9」,透過9條問題分析受訪者過去兩周抑鬱情G。12.7%受訪者表示,幾乎每日感到疲倦或精力不足,12.4%稱幾乎每日做事缺乏興趣或樂趣,另有13.9%人曾有自殺念頭。

最大壓力源家庭 其次健康

該會透過上述9條問題計算受訪者的抑鬱程度(0至27分),15分或以上為「臨H組別」,即估計受訪者有抑鬱症及需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今次調查發現,有6.7%受訪者得到15分或以上,比例為4次調查以來最高,過去3次的比率是3.2%至6.5%。而抑鬱指數平均分亦再創新高,由2012年的4.69分升至去年的5.52分。

所有受訪者中,愈年輕者抑鬱指數愈高,以18至24歲受訪者的情G最嚴重,平均分為6.3分。研究指出,35.2%受訪者認為壓力來源是家庭,其次是健康問題(30.4%)及經濟(19.7%)。

64%稱不尋專業協助

負責研究的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孫玉傑指出,港人抑鬱情G轉差,64%表示不會尋求專業協助,另有47.9%不知道求助途徑,令人關注。他說,港人近年的快樂及生活指數普遍不理想,「現在年輕人不吃不穿都買不到樓,(社會認為)賺到錢、有層樓先叫叻」,這種價值觀對港人造成壓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欖隧道巴士轉乘站去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工作逾15小時的中港貨車司機,駛經隧道收費亭後打瞌睡數秒,失控橫跨5條行車線,剷上轉乘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實施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係喜訊,不過,有公務員噚日同Emily大呻,話原來政府近日要求佢]填表申報,羅列當月八達通開支,有幾... 詳情
王志民提醒  有政協無登記做選民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下月鬘_京舉行,中聯辦噚日舉行「茶話會」,同港區人大代表同政協委員見面。茶話會歷時75分鐘,據知中聯辦主任王志... 詳情
民主派開年飯 梁耀忠食完好感動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唔去中環、唔去西環」,噚晚鰝鷵蟑飽u開年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Miss Mo)話,噚晚大家都無特別傾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