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撞車受阻兩日 料罰至少2500萬 勢破罰款紀錄 倘當兩事故罰雙倍

[2019.03.21] 發表
港鐵周一(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撞車事故,經過兩日,港鐵在昨日(20日)凌晨將涉事列車從「渡線」上拖走,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的服務至在昨晨恢復正常。圖為列車被拖離主行車線時,不少在場工程人員舉起手機拍攝及說「拜拜」。(讀者提供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港鐵本月18日凌晨發生40年來首次列車在管道內相撞的嚴重事故,港鐵昨凌晨將涉事列車拖離主行車線,並復修軌旁設備,涉事路段昨早恢復通車。事故令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的列車服務暫停兩日,共約38小時,政府消息表示,會按現行「服務表現安排」、即按延誤時間向港鐵罰款,但仍在考慮是當成一宗事故計,還是將暫停服務的兩日當兩宗事故計。按機制,港鐵在此次事故中被罰金額或至少達2500萬元,料成引入現行「服務表現安排」後,罰款金額最高的事故。

列車移走 昨早荃灣線恢復正常

事故中一列從金鐘站駛往中環站的列車,攔腰撞向另一列從中環站駛向金鐘站的列車,前者車頭出軌,港鐵在前晚約11時將車頭移回路軌,並在昨凌晨收車後,將兩列車拖離主行車線,暫時擺放在金鐘站側線。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移走列車後發現軌旁信號箱移位及一段架空電纜磨花,經修復和測試後,昨早荃灣線服務恢復正常。

陳帆:現罰款機制未考慮局部停運

事發後,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的列車停駛兩日,共約38小時,荃灣線其他站仍有服務,港島線也可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制定港鐵「服務表現安排」罰款機制時,並沒有考慮像此次的特殊情G,「當一條鐵路線仍在運作,但部分的車站有停頓,應如何處理,我們會與港鐵嚴肅跟進,希望找出一個大家認為合理的處理方法」。運房局發言人其後重申,事件中荃灣線來往中環站與金鐘站列車服務暫停了兩日,港鐵會被罰款。

政府消息:局部停服務 罰款不「打折」

港鐵消息人士表示,正與政府磋商罰則安排,最終要董事局通過。劉天成昨被問及罰款金額時表示,待調查完成後,會按機制處理。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現行的「服務表現安排」是按服務延誤時間來計算罰款金額,並不會因為荃灣線其他站有提供服務,就將金額「打折」,至於是當成一宗事故計,還是會因停駛兩日而當成兩宗事故,則仍在研究中。

按機制,港鐵服務延誤會按延誤時間罰款,上限為每宗事故2500萬元,此次事故若當一宗事故計,罰款金額將達2500萬,若當成兩宗,罰款金額則達5000萬元。翻查資料,現行「服務表現安排」於2013年引入,全年罰款金額最高的是2013年,當年一列輕鐵出軌,令服務延誤12小時,該宗事故罰款額達當時的上限1500萬元,全年罰款額為2750萬元。若此次撞車事故罰款2500萬元,將成罰款額最高的事故。

陳淑莊倡上限票務年收入一成

陸頌雄倡扣高層花紅體現問責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現時的罰款機制有漏洞,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詳細列出可被罰款的事項,並將罰款上限提升至年度票務收入的10%,以更適切回應市民憤怒。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運房局應盡快檢討罰款機制,有意外事故應扣減港鐵高層花紅,以體現問責,而港鐵亦應就今次事件對加班的前線員工提供特別津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老婦,疑不滿屋苑辦事處經理的管理方式,於24小時內不斷致電辦事處843次,待經理接聽電話後,老婦多是沉默或大叫... 詳情
公開信斥教局「抽身旁觀」  感謝東華調查  墮斃教師家屬盼先總結死因癒傷痛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圖)疑因工作壓力,早前在學校墮樓亡。林老師的胞弟及胞妹昨發逾千字公開信,感謝各界對林老師事件的關注... 詳情
警拘藏械疑犯  揭H底女屍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日揭發情侶謀殺案。警方前晚在九龍城拘捕一名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通緝的男子,扣查期間發現有異樣,昨日將他帶至寶林h寶儉樓一單...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兩宗麻疹個案,今年的麻疹個案增至14宗。一名38歲確診的香港男子曾在潛伏期到訪澳洲,在病毒可傳染期間,上... 詳情
暴動案商議3天未裁決  陪審團再提問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3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