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內人:出事3可能 或沒跟「劇本」測試

[2019.03.21]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相撞事故發生後,港鐵及信號系統供應商用電腦模擬測試過程,發現軟件有問題。對於類似的模擬測試在事前有否進行、為何未有發現相關問題,港鐵前日回應事件時表示,模擬測試是由供應商負責,供應商會向港鐵提供證書,證明系統安全、適合測試。有業內人表示,港鐵與供應商在設計系統階段,已就不同情境做電腦測試,但此次在真車測試中才發現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真車測試時未有跟足電腦模擬測試的「劇本」,或是電腦模擬測試程序有遺漏或出錯所致。

詳列模擬情境 「劇本」厚如枕頭

有業內人透露,在設計新信號系統時已就不同情境做電腦模擬測試,測試情境很多,「就像準備好很多『劇本』,部分情境在真實情G下不太可能發生,但都會測試,『劇本』像枕頭那麼厚」,而港鐵及供應商均有參與此過程。測試滿意後,供應商會發出一份證書,證明信號系統安全,港鐵再用系統作真車測試。

亦可能遺漏情境或數據輸入出錯

至於為何事發後的電腦模擬測試能發現問題,但事前卻未發現?該業內人士分析有三種可能原因,第一是真車測試時沒有跟足電腦模擬測試的「劇本」,即與電腦模擬測試的情境有偏離;第二是當晚的「劇本」有寫好,但電腦模擬測試時遺漏了該情境;第三是電腦模擬測試出錯,例如是數據輸入出錯。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就批評,港鐵用真車測試前,只靠供應商電腦模擬測試並不足夠,指港鐵應派人員到供應商在加拿大的實驗室,用列車模型詳細測試每一種情境,確定安全後才可做真車測試,建議事件後港鐵應派專人去參與模型車測試。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重申,供應商會派員參與調查,會查至水落石出,確保系統安全才會使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老婦,疑不滿屋苑辦事處經理的管理方式,於24小時內不斷致電辦事處843次,待經理接聽電話後,老婦多是沉默或大叫... 詳情
公開信斥教局「抽身旁觀」  感謝東華調查  墮斃教師家屬盼先總結死因癒傷痛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圖)疑因工作壓力,早前在學校墮樓亡。林老師的胞弟及胞妹昨發逾千字公開信,感謝各界對林老師事件的關注... 詳情
警拘藏械疑犯  揭H底女屍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日揭發情侶謀殺案。警方前晚在九龍城拘捕一名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通緝的男子,扣查期間發現有異樣,昨日將他帶至寶林h寶儉樓一單...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兩宗麻疹個案,今年的麻疹個案增至14宗。一名38歲確診的香港男子曾在潛伏期到訪澳洲,在病毒可傳染期間,上... 詳情
暴動案商議3天未裁決  陪審團再提問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3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