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1310億元臨時撥款

[2019.03.2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通過涉及約1310億元的臨時撥款議案,相等於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總額的25%,應付政府在下個月1日新一個財政年度開始後,立法會通過預算案前的公共開支,包括教育、社會福利、醫療衛生、保安等範疇。作出動議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示,臨時撥款額可應付政府約兩個月的運作需要。

佔預算案總額四分之一

人民力量陳志全形容今年預算案是最差一份,批評立法會以往行禮如儀通過臨時撥款,而臨時撥款數額佔預算案總額25%,議員不應無條件支持。

民建聯陳克勤則指通過臨時撥款有必要,讓政府可應付日常開支。他反駁有議員以偏概全,若不滿某些官員就否決撥款是不公道,因為臨時撥款包括其他重要開支。

劉怡翔發言時稱政府每天都要支付大量開支,舉例在2019/20財政年度第一個星期,即4月1日至7日,就要給予醫院管理局約57億元資助金,向教資會資助大學發放約16億元補助金,以及向約13萬個綜援受助家庭及約15萬名公共福利金受惠人士發放合共約14億元等。他稱,通過臨時撥款後,政府亦需時數天完成法定程序,方能令政府部門可於4月1日起如常支付所需開支。

他又指現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正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各政策局會於4月8日至12日舉行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其政策範疇闡述,議員亦可在4月17日及18日第二次財政預算案會議上發表意見。

更多港聞
黃偉綸:明日大嶼地價「水漲船高」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初步預計「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發展局長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初步估算盼釋公眾對工程「掏空庫房」的疑... 詳情
單程證兩代團聚 10年翻倍 配偶身分來港者跌7000
【明報專訊】本港社會近期關注內地新移民來港的社會資源問題,包括要求港府檢視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保安局昨回覆議員查詢指出,過去10年間逾4... 詳情
15年搜身30次 巴裔漢倡政府職權涵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走在街頭,23歲巴基斯坦裔男生Waqas常被警員盯上,8歲起遭截查搜身近30次,屢被質問是否吸毒或偷竊,但每次都帶清白之身離開。... 詳情
南丫沉船失蹤漁民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南丫島上周發生撞船意外,一對六旬漁民夫婦失蹤多日,遺體昨尋回後送抵水警基地。本港海事處確認,昨接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於南丫...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最近出現多宗騙案,騙徒向的士司機訛稱電話無電或無網絡數據,要求借用對方手機後,利用其手機在網上平台購買遊戲點數卡,6名受害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