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搜身30次 巴裔漢倡政府職權涵種族歧視

[2019.03.21] 發表
23歲巴基斯坦裔男生Waqas憶想,早於8歲起已被警員截查搜身,至今達30次,質疑警員針對少數族裔,亦不滿部分警員帶有歧視的言論。源於這些經歷,令他更關注歧視及教育議題,現時他正修讀城大社工系,盼畢業後當社工助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走在街頭,23歲巴基斯坦裔男生Waqas常被警員盯上,8歲起遭截查搜身近30次,屢被質問是否吸毒或偷竊,但每次都帶清白之身離開。他質疑警員截查缺乏理據,標籤少數族裔為壞分子,亦有感部分警員語帶歧視。《種族歧視條例》在港落實近10年,他盼當局修例,令條例涵蓋政府職權,確保少數族裔遭歧視時可受條例保障。

警方:警受訓會學歧視例

警方回覆,《警隊條例》賦予警員權力,如在街道等公眾地方發現任何人行動可疑,或合理地懷疑其已經、即將或意圖犯罪,可截停要求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並指警員接受訓練會學習《種族歧視條例》和種族平等的指引。

8歲買朱古力 被問「係咪偷」

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的Waqas憶8歲那年與胞弟到商場買朱古力,回家時首次遇警員截查,對方在褲袋搜出朱古力,問「朱古力係咪你偷謘H」沒想到年紀輕輕已被搜身。其後他多次與少數族裔友人在天水圍打球時遭截查,警員懷疑他們藏毒、吸毒或吸煙,曾有警員問:「你]會唔會吸毒謘H」或指「你]個個都吸煙謚捸v。

感少族裔被標籤 讀社工盼助人

轉眼23歲,Waqas正在城巿大學修讀社工系,盼畢業後助人。他視香港為家,但被截查30次的經歷使他感到無助,亦對警員產生恐懼,有感少數族裔被標籤為壞人,偶會思考「香港是否可以長遠settle down(安頓)?」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表示,明白警方有權截查可疑人,但截查少數族裔次數之多,令人質疑是否針對少數族裔。本報向警方查詢截停搜查少數族裔及當中偵破罪行數字,警方稱無備存資料。

《種族歧視條例》涵蓋政府服務,如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但不涵蓋政府職權如執法部門。張鳳美指出,若Waqas想投訴警員歧視,平機會職能未能處理其投訴,個案雖仍可訴諸法庭,但訟費高昂。平機會3年前提出對4條歧視條例的73項建議,27項屬需優先處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去年提交《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擬落實8項建議,但不包括《種族歧視條例》應涵蓋政府職能及權力的建議。

政制局:考慮下階段跟進

政府曾稱擔憂《種族歧視條例》涵蓋政府職權,會引發大量訴訟,張鳳美質疑政府理據不足,並說其他歧視條例均涵蓋政府職權,唯獨《種族歧視條例》有漏洞,促盡快修例。

政制局回覆,會考慮在下一階段如何跟進餘下19項需優先處理建議,期望本屆政府任內交代。

更多港聞
南丫沉船失蹤漁民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南丫島上周發生撞船意外,一對六旬漁民夫婦失蹤多日,遺體昨尋回後送抵水警基地。本港海事處確認,昨接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於南丫...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最近出現多宗騙案,騙徒向的士司機訛稱電話無電或無網絡數據,要求借用對方手機後,利用其手機在網上平台購買遊戲點數卡,6名受害人... 詳情
【明報專訊】從醫逾40年的65歲男脊醫,被指3年前治療一名23歲女病人的腰骨及大腿髖關節期間,掀起女病人的內褲,觸碰其私處及臀部,被裁定3項... 詳情
廠商會引述李家超:逃犯例考慮刪十條八條商罪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商界反彈,繼三大商會後,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午亦與廠商會商討修例。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會後引述稱,李家超答應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旅行團「迫爆」土瓜灣引起關注,旅遊業議會早前成立協調小組,建議將「維港遊」旅客分流到鄰近黃埔花園的紅磡南渡輪碼頭上落客,民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