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病人私處判囚 脊醫上訴得直

[2019.03.21] 發表

【明報專訊】從醫逾40年的65歲男脊醫,被指3年前治療一名23歲女病人的腰骨及大腿髖關節期間,掀起女病人的內褲,觸碰其私處及臀部,被裁定3項非禮罪成,判監15個月。他早前提出上訴,法官認同若治療是「有需要」,便不屬非禮,考慮舉證有疑點,故判他上訴得直,推翻定罪。

官指療法有需要 倡先徵同意

獲撤銷定罪和判刑的上訴人陳啟民(65歲),在原審時被批評行為明顯猥褻,但高院法官昨下達判辭指出,上訴人自辯時提出醫學典籍,證明治醫大腿髖關節需要接觸大腿內側,無可避免碰到私處。事實上女病人經治療後的翌日已有好轉,可見上訴人的療法有效,其按摩手法屬於「有需要」的治療。

而且女病人證供提及,她不能排除上訴人觸碰她純屬意外,故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舉證,定罪不穩妥。

法官在末段提醒,病人對自己所接受的治療有絕對知情權,醫生須在治療前得到病人的同意,但由於法庭不是處理紀律聆訊,故不評論上訴人的專業操守。

【案件編號:HCMA371/18】

更多港聞
廠商會引述李家超:逃犯例考慮刪十條八條商罪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商界反彈,繼三大商會後,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午亦與廠商會商討修例。中華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會後引述稱,李家超答應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旅行團「迫爆」土瓜灣引起關注,旅遊業議會早前成立協調小組,建議將「維港遊」旅客分流到鄰近黃埔花園的紅磡南渡輪碼頭上落客,民建... 詳情
【明報專訊】貫通啟德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俗稱啟德單軌鐵路)研究多年,政府去年表示目標於去年完成第二階段研究,2023年啟用,惟發展局長黃偉... 詳情
農業園年租每戶3000元  受影響農戶優先  產量須達指標
【明報專訊】政府擬於本港傳統農業區古洞蕉徑建設農業園,下周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撥1.766億元,以平整土地、興建道路及基建設施,最快今年第3季... 詳情
【明報專訊】農業園首期面積11公頃,當中7公頃為農地,預計可供給30多戶農戶耕作,數量有限。而為了避免有租戶浪費土地,漁護署表示會在租約加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