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獲准用國家天文台設施

[2019.03.2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LSR)團隊本月初訪問北京和上海,與內地研究機構和大學達成多項共識及簽署備忘錄,包括首次開放國家天文台的設施供所有本港大學天文學者使用。

代表團由LSR總監Quentin Parker帶領,與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確認籌備近一年的諒解備忘錄,當中首次開放所有內地地面天文設施,讓本港所有大學的天文學者使用,與內地學者看齊,同樣可申請使用國家天文台任何一款望遠鏡,屬首次通過國際協議提供設施。本港約有60名天文學研究人員受惠,分別來自港大、科大及中大。

約60天文學研究員受惠

代表團另參觀了北京空間力學與電力研究所,並與上海政府官員及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SAST)管理層會面和簽署諒解備忘錄,港大亦應邀成為由SAST領導的空間科學聯合創新中心的正式成員。Parker表示,現時正值內地與港澳在大灣區開展廣泛合作的關鍵時期,外訪鞏固現有舉措,並獲其他絕佳機會,收穫豐厚。

更多教育
第22屆校園記者﹕為推廣現代舞  冠軍組合再踏賽場
【明報專訊】第九屆「扶輪新星舞蹈比賽」於2月24日在香港專上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紅磡灣校園)舉辦總決賽。是次比賽旨在為熱愛舞蹈的年輕人提供展... 詳情
【明報專訊】全文鋪排尚算流暢,從表演內容帶入E11even的訪談,最後再簡介現代舞。不足之處是校記在處理資料上較為粗疏,如原文開首只寫上比賽... 詳情
時事議題﹕技術革新  5G改變社會
【明報專訊】通訊科技影響社會發展。初代1G技術僅限支援語音通話,隨技術逐代改進,至2010年代起的4G技術已可支援快速及大量數據傳送,只要「... 詳情
時事議題﹕5G利國利民  安全隱憂未消
【明報專訊】5G網絡有望於2020年普及,屆時不止「上網睇片更流暢」,流動網絡通訊將不再限於個人娛樂、電子支付等,物聯網、無人駕駛、智慧城市... 詳情
時事議題﹕內地國策指導發展5G
【明報專訊】「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蓄勢待發。中國政府期望結合5G發展,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和提升信息消費(即花錢購買信息)。2018年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