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12歲小記者 尋真相

[2019.03.21] 發表
今年12歲,已有4年採訪經驗的女記者利西亞克,對「六何」原則自然是駕輕就熟。
圖a
巴塔哥尼亞鎮的警長威脅利西亞克,要將她送進少年監獄。
利西亞克將採訪經驗輯錄成書,圖為其中一部作品。
圖b

【明報專訊】美國全國職業記者協會最年輕的成員——12歲女記者利西亞克(Hilde Kate Lysiak),在亞利桑那州巴塔哥尼亞鎮(Patagonia)採訪美國墨西哥邊境新聞時,遭當地警長阻撓,並威脅要拘捕和送她入監獄 。她將經歷在網上平台發表,引起關注,最終獲該鎮道歉。原來這名女記者數年前已受父親啟發及教導,學過採訪,也有採訪經驗,以下是她的「記者之路」!

記者之路

第一步:學習報道技巧

利西亞克父親經營地方旅館,曾任《紐約每日新聞》記者和自由記者,早在19歲已辦報發表癌症、貪污等報道。他將新聞採訪經驗告訴利西亞克,不止培養了她對新聞採訪的興趣,更讓她從中學會了報道技巧,培養當記者的能力。

■考考你

新聞採訪基礎是以「六何」原則發問及採得基本資料,你知道是哪「六何」嗎?

1.______

2.______

3.______

4.______

5.______

6.______

答案:何時、何地、何人、何事、為何、如何

第二步:嘗試採訪及發表

學會技巧後,利西亞克嘗試應用實踐。她8歲時創辦地區報章Orange Street News(《奧林奇街新聞》),那時她居住的地區沒有地區報,她便創辦了第一份。她首先在家附近的社區搜尋採訪題材,整理後印刷,並將刊物分發咖啡店等場所,又在網上平台如YouTube、facebook等發布。(圖a)

9歲時,她家附近發生一宗謀殺案,她為此在社區採訪及拍短片報道,在網上平台發表,引起關注。原因是她是當時第一個報道這宗案件的人,成了她的獨家報道。

■想一想

如果你是利西亞克,你還會選擇什麼方式實踐所學?

第三步:從不同渠道獲取資料

利西亞克因為一宗獨家報道而聲名大噪,她繼續採訪,通過社交媒體呼籲報料,又出席鎮議會,報道不同題材新聞,例如高中毒品問題、跨性別學生、國會議員候選人等。作為學生的她並非專業記者,亦沒有規定的「工作量」,每月報道內容多寡不定。她提供了在地的新聞資訊,現時《奧林奇街新聞》分紙版和網絡版每月出版,提供一年19.99美元(約156港元)的訂閱套餐。

■想一想

除了「六何」原則,從利西亞克的採訪經驗中,還有什麼新聞採訪技巧你認為值得學習的?

第四步:分享經驗 為民發聲

她早前到巴塔哥尼亞鎮採訪邊境問題時,遭警長截查問話,她表示自己是記者,警長當時說不想聽到關於新聞自由的話、要將她送進少年監獄等。

為「無擴音器者」發聲

利西亞克之後又碰到該警長,她向警長發問並錄下對話:「你之前攔下我,說要把我關進少年監獄。我到底做了什麼違法的事?」帕特森見她拍攝就說:「你在拍我?好,你可以拍我,但我告訴你,如果你把我的樣貌發布到網絡上,就違反亞利桑那州的法律。」後來她將這經歷在地區報發表,獲主流媒體如美聯社、英國《衛報》等報道。巴塔哥尼亞鎮長代表鎮政府向利西亞克道歉,表示阻撓採訪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列明的言論自由權利。利西亞克之後表示﹕「這不僅僅關乎我……我擔心第一修正案的記者及鎮民的權利,尤其是那些不似我,沒有擴音器的人。」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相機!(圖b)

◆1.以下哪項對利西亞克的描述正確?(可選多於一項)

A. 她是美國全國職業記者協會成員

B. 她是地區報《奧林奇街新聞》創辦人

C. 她愛出風頭

D. 她負責整理父親的採訪資料

◆2. 以下哪些是利西亞克擁有的採訪技巧?(可選多於一項)

A. 保留有助日後報道的對話紀錄

B. 只集中撰寫獨家報道

C. 從同一議題但不同持份者獲取資料

D. 以上皆是

◆3. 利西亞克曾報道過哪些題材的新聞?(可選多於一項)

A. 謀殺

B. 中學生毒品問題

C. 咖啡店開幕

D. 以上皆是

◆4. 圈出下列的「主流媒體」。(可選多於一項)

A. 路透社

B. 奧林奇街新聞

C. 美聯社

D. 費城詢問報

◆5. 你認為利西亞克擁有記者特質嗎?試分享你的意見。

■記一記

美國憲法修正案

?根據美國聯邦憲法修正或補充,是憲法的附加條款,獲通過的修正案是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國民必須遵守

言論自由

?被視為基本人權一種,公民有權按自己意願表達意見、想法,而不應受到阻撓

■想一想

1.你認為利西亞克的經歷與論自由權利受阻撓有關嗎?為什麼?

2.你認為成為記者應有年齡限制嗎?如有,你認為幾歲才適合?說說你的看法。

■關鍵詞

記者 reporter

言論自由 freedom of speech

媒體 media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頁撮圖

[常識天下 第146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東京《足球小將》主題車站
【明報專訊】(1)人氣漫畫《足球小將》作者高橋陽一近年大力發展家鄉東京葛飾區的旅遊,位處葛飾區、屬於京成電鐵押上線的四木車站,還化身為滿佈《... 詳情
美國青年違抗母親反疫苗主張
【明報專訊】(2)美國近年的疫苗接種率下降,許多一度消失的疫症再次肆虐。世衛亦已將反疫苗列作全球衛生威脅。美國青年林登伯格違抗母親的反疫苗主... 詳情
國際大事典:新西蘭皇后鎮擬收遊客稅
【明報專訊】遊客多雖然可帶來經濟效益,但也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新西蘭南島的皇后鎮是著名旅遊地點,有美麗的自然風光,也有多種極限運動可玩,201... 詳情
【明報專訊】1. 賣出超過8000萬本、翻譯成多種語言的日本漫畫《足球小將》,於1981年開始連載,之後改編為動畫、電影以及電子遊戲。... 詳情
濕地居民:尋訪植物原居民
【明報專訊】香港植物資源豐富,曾記錄超過3300多種維管植物,其中約有2100種是香港原生品種。維管植物內部有維管束組織,這種組織令植物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