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江出獄 籲年輕人守法 獄中自疚 並無怨恨 自問「點解搞成咁」

[2019.03.22] 發表
滿頭白髮、戴黑色粗框眼鏡的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右一)昨早刑滿出獄,先後與兒子郭基煇(藍衣者)、女兒郭曉妍(左二)及胞弟郭炳聯(左一)擁抱,眾人面帶笑容。(李紹昌攝)
到傍晚6時,一頭黑髮、換上銀色框眼鏡的郭炳江乘坐七人車前往探望母親鄺肖卿。(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提供利益案,被判囚5年的郭炳江昨早刑滿出獄,胞弟郭炳聯、兒子郭基煇及女兒郭曉妍到場迎接。滿頭白髮、精神不俗的郭炳江說,在獄中「什麼情緒都有」,曾自疚失望,但無怨恨,反問自己「點解搞成咁?」他又告誡年輕人要守法律,「唔好亂做洁v,稱一進監獄他們就會很後悔。自言回家先會擁抱太太的他,昨日與家人用膳、染黑頭髮後,傍晚即前往探望母親鄺肖卿。

子女胞弟迎接 四人擁抱

67歲的郭炳江又表示,現時欲休息,暫不會重拾新鴻基地產業務(見另稿)。

昨早近9時半,郭炳江身穿深色條紋西裝步出赤柱監獄。女兒郭曉妍看見父親後,隨即趨前與父親擁抱,郭基煇及郭炳聯亦先後與郭炳江擁抱。四人步向傳媒時,郭基煇見父親西裝扣上鈕扣,輕拍其腹部,笑說:「緊彏{。」

最想回家抱太太 說「對唔住」

郭炳江稱昨日心情特別,亦感興奮,前晚無法入睡;出獄後最想回家、擁抱太太說「對唔住」。站在身旁的郭基煇即說,已在家中準備了蛋撻、凍咖啡和菠蘿包,郭炳江聞言笑說:「菠蘿包?減肥呀。」他又表示,昨日會拜祭哥哥郭炳湘,「佢鬺痗咪屋企」。據了解,郭炳江回家後還吃了自家炮製的「雲耳手撕雞」,寓意「守得雲開見月明」,另外還有蛋撻、芒果等。

經扣減刑期、實際服刑40個月的郭炳江說,感謝神一直在獄中陪伴,又感激家人支持,特別是弟弟郭炳聯「睇住我屋企」。他感謝女兒郭曉妍不時寫信鼓勵他,又告知他兩個孫兒的情G;感謝及讚揚兒子郭基煇,「我唔鰜黈伬唌A佢做鬻鴾u作」、「M家今日新鴻基做得真係好好」。郭基煇在旁即笑說:「唔使講啦。」

郭炳江坦言在獄中「什麼情緒都有」,但沒有怨恨,自言曾自疚、失望及想念家人,反問自己「點解搞成咁」。他形容獄中生活不易過,「是一個掙扎,不是一個容易過的日子」,全賴祈禱渡過難關。提到獄中生活,郭炳江稱每早6時半起H,祈禱1小時後,7時45分吃早餐,然後每日主要做神學研究,相當規律。他對自己將來能為社會服務、不僅為集團工作感到高興。

未來多學習 盼到外地觀摩

郭炳江表示現時欲休息,暫不會重拾新地業務。他又指數年間市場及社會均出現很多變化,自己有很多事情需要追上,了解市場動向、社會變化及世界局勢。他想到其他國家觀摩,特別是學習如何將新科技應用在業務上。他並告誡年輕人「守法律,唔好亂做洁A一入鷚妧銘\]就會好後悔,千祈唔好做衝動洁v,說罷與家人登上車返回其深水灣道大宅。

白髮染黑 傍晚探郭老太

郭炳江傍晚再乘車到母親鄺肖卿位於南灣道的大宅。只見他的頭髮烏黑及較早上整齊,估計他下午曾理髮及染髮,並換上一副銀色金屬框眼鏡往探望母親。他在母親家逗留一個多小時後離去。

至於案中其餘被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去年4月出獄;新地前執行董事陳鉅源因罹患重病,去年10月獲特首特赦,提早兩個月獲釋,據悉陳近期病情反覆,出入私家醫院,亦有被接回家短住。陳鉅源一家三口,早前先後以約2.6億元連購新地旗下何文田豪宅天鑄3個單位,全部以首置客名義入市。

案中關鍵人物、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於2014年12月底被判囚7年半,若行為良好,根據法例可獲減刑三分之一,料許仕仁最快今年年底出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為7支紀律部隊作職系架構檢討,各紀律部隊工會及協會近日陸續提交意見書,要求加薪及津貼等。消防處... 詳情
逃犯例剔商罪  大律師會指反削現制  已簽協議19國  稅務環保版權罪行多包
【明報專訊】商界近日建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時豁免部分商業罪行,本報記者翻查港府與19個國家簽訂的長期移交逃犯協議,可移交逃犯的罪行數目有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香港現時只與20個國家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比例很少,希望透過今次修訂《逃犯條例》改善法例。她強調修...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近年討論單程證名額維持每日150個是否合適,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 詳情
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