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4年變化多」暫無打算回新地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家「二哥」郭炳江昨日出獄,他說「離開公司4年,我覺得有好多變化」,暫無打算返回新地工作,希望先多學習。對於其未來動向,其子郭基煇2月在新地舉行的中期業績發布會提及,郭炳江獲釋後想少放時間於工作上,休養好身體,未來主要處理家族事業、慈善及教會工作。郭弟郭炳聯本月出席兩會期間提到,其母親郭老太鄺肖卿很想見郭炳江,並指哥哥暫無計劃重回新地工作,反而會處理教會及私人事宜。

郭基煇自2012年7月起擔任新地的替代董事,2014年12月起正式成為公司執行董事。現時郭炳江一房在新地持股6.65%,涉及逾1.92億股,按新地昨日收巿價130.2元,持股市值為249.98億元。

5年內禁任上市公司董事

另外,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成的郭炳江,被判禁止出任各類公司包括上市公司董事5年,故他暫時亦沒可能重返新地任董事。根據《公司條例》,法庭一般可取消犯人擔任公司董事的資格,如涉及特別嚴重的案件,取消資格年期更可超過10年。香港的法庭一般在刑事案判刑時,會考慮所有與案有關事項,例如罪行性質、有關法例訂明之最高刑罰、犯案因由及過程、犯案者個人因素等,罰則除了一般人認識的判監及罰款外,亦包括取消擔任公司董事資格。

按例,郭炳江在禁當公司董事期後,可獲重新委任為公司董事,但會否重新再做董事,視乎個人意願及公司本身的決定,在本港上市公司而言,判監後重新復任董事者的案例極少。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為7支紀律部隊作職系架構檢討,各紀律部隊工會及協會近日陸續提交意見書,要求加薪及津貼等。消防處... 詳情
逃犯例剔商罪  大律師會指反削現制  已簽協議19國  稅務環保版權罪行多包
【明報專訊】商界近日建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時豁免部分商業罪行,本報記者翻查港府與19個國家簽訂的長期移交逃犯協議,可移交逃犯的罪行數目有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香港現時只與20個國家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比例很少,希望透過今次修訂《逃犯條例》改善法例。她強調修...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近年討論單程證名額維持每日150個是否合適,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 詳情
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