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修例不阻礙營商 有責任處理憂慮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香港現時只與20個國家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比例很少,希望透過今次修訂《逃犯條例》改善法例。她強調修例是由特區政府提出,並非中央干預,亦非專為引渡逃犯到內地、台灣或澳門而設,形容將修例與高度自治拉上關係是錯誤。

「與自治拉上關係是錯誤」

林太在訪問中表示,沒有國家或地方希望當地成為罪犯的避難所,今次修例建議是以個案形式處理,對人權具重要保障。她昨出席彭博投資論壇時則表示,修例不應被視為阻礙營商自由或環境的措施,政府了解商界關注,亦有責任處理商界憂慮。但目前不可透露細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反駁,特區政府與更多國家簽署移交協定固然重要,港府可優先處理在法治比較上軌道的地區,但法治不太理想的地方便要花更多時間商討,「極端一點,一些在國際法治排名末席……的國家和地區,香港更加連想也不會想到要和他們展開商討引渡協議」。他說今次修例是一次過開放移交逃犯安排予所有國家,做法荒謬和莫名其妙,令現行法例變得更差。

被引述「剔十條八條商罪」

李家超:有揣測想法正常

另外,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本周三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會面後,引述李稱會考慮剔除「十條八條」與商界有關和不太嚴重的罪行。李家超昨強調目前未有任何最終決定,形容「在交換意見期間,可能有不同的解讀、演繹,甚至有些揣測性的想法」是正常。他稱和同事會認真謹慎地處理每個意見,惟當局必須確保現有逃犯條例下,行之有效的保障和機制得以保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會近年討論單程證名額維持每日150個是否合適,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 詳情
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愈演愈烈,天文台預料今年全年氣溫偏暖,新界地區更有機會達到40℃高溫。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夏季氣溫上升,若較人體溫...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4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保母車失控一日兩宗 7童輕傷
【明報專訊】昨日一日內發生兩宗保母車車禍。昨中午油塘一輛保母車疑失控撞欄,保母車上7名學童及一名女保母受輕傷,全部送院治理。另外昨早6時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