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單程證動議否決 港府稱「返回機制」適時公布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近年討論單程證名額維持每日150個是否合適,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批權、削減單程證配額至每日75個、加入財政能力審批條款等。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無意改變現制度,又稱不應將單程證制度和與受養人來港的入境政策混為一談,若加設經濟審查,將不符合家庭團聚目標。立法會最終否決該無約束力議案。

無約束力動議 4民主派反對

議案昨在13票贊成、38票反對、3票棄權下遭否決。贊成的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等議員,反對的除了建制派,泛民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及工黨張超雄亦投反對票;棄權3人為區諾軒、朱凱Y及陳沛然。

范國威表示,自1997年中至2017年底,每年平均有48,300名單程證持有人來港,累積人數達99萬,形容「香港就像嚴重超載的船,人太多,船會沉」。他的議案列出7項建議措施,包括設立雙重審批機制,令特區政府行使入境審批權,取回政策主導權。

另外,范建議削減單程證配額至每日75個,以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社會福利負擔等;他亦提出單程證申請制度應加入財政能力審批條款,與其他人才入境計劃的受養人制度看齊。

李家超:經濟審查不符團聚目的

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政府無意改變現有單程證制度的運行,稱受養人來港的入境政策並非家庭團聚政策,不應與單程證制度混為一談,若加設經濟審查,則是挑選經濟條件,不符合單程證家庭團聚的目標。

范國威提出,港府應與內地研究推出「返回機制」,讓持單程證來港的人可暫時保留其國內戶籍,如不適應香港生活,可返回內地落戶。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港府一直有跟內地當局商討返回機制,讓持單程證來港者可暫時保留戶籍,待兩地就運作安排等確立詳情後,會適時公布。

另外,人口政策關注組召集人譚凱邦昨早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家庭團聚非凌駕性的權利,政府應考慮香港承受力。他批評現時單程證申請者毋須通過財政審批,導致公營房屋和公共交通工具超負荷。

出席同一節目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則表示,每日150個配額下,亦有家庭要輪候4至5年才可來港,故對配額減半有保留,擔心申請者輪候時間過長,難適應本港生活,不贊成用金錢衡量申請者應否來港。

更多港聞
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愈演愈烈,天文台預料今年全年氣溫偏暖,新界地區更有機會達到40℃高溫。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夏季氣溫上升,若較人體溫...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4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保母車失控一日兩宗 7童輕傷
【明報專訊】昨日一日內發生兩宗保母車車禍。昨中午油塘一輛保母車疑失控撞欄,保母車上7名學童及一名女保母受輕傷,全部送院治理。另外昨早6時許,... 詳情
區議員文光明欺詐囚8月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文光明(圖)涉嫌2012年至2016年間,訛稱以3000元月薪,聘請一名任職的士司機的男子為兼職助理,詐騙民政事務總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