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2019.03.22] 發表
天文台長岑智明(左二)及漁護署長梁肇輝(右二)在天文台吉祥物「度天隊長」(左一)及漁護署吉祥物「B仔」(右一)陪同下,昨在天文台尖沙嘴總部主持《氣候變化與香港生物多樣性》新書發布會。岑智明表示,新書主要透過相片,讓讀者了解氣候變化的禍害,期待新書帶出的信息能提醒市民以實際行動緩減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在今夏有機會錄得40℃高溫,而本港無冬天的日子亦「指日可待」。另外,天文台估計今年會有4至7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數目屬正常水平,但可能遲至6月或以後才開始打風,至9月達到高峰。

翻查資料,本港天文台去年錄得最高氣溫為35.4℃,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排第9位,但新界地區如打鼓嶺的氣溫更高,去年5月31日錄得37.5℃高溫;該區於2017年8月22日更錄得38.5℃。有環團指出,新界近年愈來愈城市化,在氣候變化及熱島效應夾擊下,新界地區會持續升溫。(見另稿)

天文台預測今年會有4至7個影響本港的熱帶氣旋,數目在正常水平,但風季會較正常5月略遲開始。岑智明解釋,目前厄爾尼諾(指太平洋東部表面海水異常溫暖,影響世界各地大氣環流及氣候)已形成,去年10月起至今年2月,東太平洋海水水溫累積較正常高出4℃,雖然不算太強,但仍有利熱帶氣旋形成,數目亦會較正常為多。惟東太平洋與香港距離較遠,熱帶氣旋形成後,有可能採取偏北方向移動,未必影響本港,故天文台預測今年風季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量維持正常。

連續3年10號風球有先例

去年「山竹」一役令港人聞風色變,岑智明指出,本港過去連續兩年發出10號風球,今年難料會否再受颱風正面吹襲,但他說近年似乎進入較多颱風影響南海的周期,而過去1960、61、62年連續3年本港需發出10號風球,故今年再發出10號風球亦不是無可能,不過「希望歷史唔會重演」。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80萬年新高

岑智明又指全球氣候變化愈演愈烈,世界氣象組織已確定2015至2018年均創下全球氣溫新高,二氧化碳濃度亦創新高,達百萬分之410,是過去80萬年來最高。

他指出,天文台曾作長期預測,本世紀末香港可能會無冬天,但以現時氣候變化持續及城市化因素影響下,香港無冬天「指日可待」,而夏季新界溫度亦有機會上升至40℃,而今年「預料有八至九成機會去到(有紀錄以來)頭10名以內」,達到頭5位的機會亦有八成。

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天文台預測今年全年降雨量正常至偏多,全年介乎2300至2900毫米。

2018年天文台錄得本港共破了11項紀錄,包括最熱夏天、最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最暖冬天等(見表);剛過去的冬天(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只有3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亦是有紀錄以來(1999年)最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4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保母車失控一日兩宗 7童輕傷
【明報專訊】昨日一日內發生兩宗保母車車禍。昨中午油塘一輛保母車疑失控撞欄,保母車上7名學童及一名女保母受輕傷,全部送院治理。另外昨早6時許,... 詳情
區議員文光明欺詐囚8月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文光明(圖)涉嫌2012年至2016年間,訛稱以3000元月薪,聘請一名任職的士司機的男子為兼職助理,詐騙民政事務總署...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於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青光眼女生,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負責調查案件的女警供稱,警方... 詳情
麗翠苑準買家:倘剩細單位寧棄權 7伙180呎低於100萬 最貴306萬
【明報專訊】綠置居項目、位於長沙灣的麗翠苑昨公布價單,四二折推售下,有7個單位售價低於100萬元,全屬不足200平方呎的細單位,首期最低只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