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多識諺語,勝人一籌

[2019.03.22] 發表
(lzf@iStockphoto提供)

【明報專訊】要接住作者拋出的書包

問︰蒲sir,閱讀卷有時很麻煩,作者有話不直說,卻偏愛以諺語作概括,叫人似懂非懂,頭痛不已。

答︰作者是文人,當然要「拋書包」,要得分,就要接招。諺語是指一些流傳至今的古訓,具備豐富的哲理,甚有教育意義,例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之類。

問︰我記起了,「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答︰這樣吧,還是回到DSE的例子好嗎?例子如下︰(見表)

問︰老師,我很喜歡您的提示。

答︰見你那麼有誠意,我就繼續拋書包了,你好好溫習一下。

◆我要用十個諺語考考你(見表)

問︰老師,您不要見怪,我隨便問問,您的提示會不會錯?

答︰那你自己找吧,你不信我也沒有什麼辦法!(一怒)

圖:lzf@iStockphoto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72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剪紙如魔術
【明報專訊】一把剪刀和一張紅紙,成就了流傳千百年的傳統藝術——剪紙。智叻星范希琳(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四年級,圖右)第一次接觸剪... 詳情
文化萬花筒﹕喜慶場合 必有剪紙
【明報專訊】剪紙技藝在中國有很重要的地位,李云俠說:「中國人一生中的所有喜慶場合都需要剪紙作品。」智叻星希琳說在教科書上認識「剪紙」藝術,但... 詳情
時事考題﹕行星科學家屢敗屢試
【明報專訊】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行星科學家Suzanne Imber早前獲邀到弘立書院主講講座。在英國長大的Suzanne,提及... 詳情
【明報專訊】1.a. 探索;b. 發掘 2. 超越眾多參賽者,勝出了比賽。 3. B ■小遊戲:一樣大 [智叻中文S... 詳情
歷史小課堂.真善美詩人:柳宗元
【明報專訊】山水之樂,既可尋幽探秘,也可登高望遠——大自然的千變萬化讓人明白世界之美,更讓人明瞭天地和生命的偉大。就像唐代的柳宗元,即使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